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消防员 所有人都仰仗他们

2015年11月11日13: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防员 所有人都仰仗他们

  入冬以后,各地火灾频发,尤其是元旦假期,哈尔滨道外区的一场火灾让新年蒙上了一层阴霾。“火烧连营”持续20多个小时,造成11层高的建筑坍塌,5名年轻的消防员牺牲、14人受伤。2月1日8时30分,燃烧了71小时的北京百荣商场火灾被彻底扑灭。此次火灾市消防局先后调派了62个中队、165部消防车、850名官兵到场扑救,所幸全程无人员伤亡。但是,消防员对社会生活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让来自不同国家的每个社会成员都难以忘怀。

  美国消防队员:无所不能的超人

  消防员的英雄之说源自“9·11事件”。

  当纽约世贸中心大厦惨遭袭击行将倒塌之前,数千名在大厦工作的人们秩序井然地通过楼梯自上而下步行撤出,而在楼梯的另一侧,是他们为消防员留出的救援通道。身着厚重消防服、肩背重达60磅消防设备的消防队员们逆逃生人流而上。

  一位死里逃生的大厦工作人员事后回忆说:“我们往下走,他们往上上。我至今记得他们的音容笑貌,但我更知道:他们此行可能有去无回。他们甚至比我们更清楚地知晓这一点,但他们仍然坚定不变地向高层攀爬。”纽约市消防队员在世贸北楼遭袭击后,立即赶赴火场救援。消防队在大厦一层大厅设立临时指挥中心。

  由于无线电故障,很多冲入火场的队员无法准时接到撤离命令。当大厦倒塌时, 343名消防队员葬身火海、尸骨无存。

  多年前,当被炸的世贸大厦遗址尚未重建还是“零地基”时,我曾来到这里瞻仰和悼念那些在“9·11事件”中不幸遇难的人们。遗址前摆放着的排排悼念花环中,有不少是致敬为救火而献身的英勇的消防队员们的。在遗址不远处,一块绘制在楼墙壁上的彩色铜质浮雕,向经过这里的每个人展示着纽约消防队员在“9·11事件”中救火的英姿;在距遗址一街之遥的消防站门口,张贴着该站在“9·11事件”中遇难的消防队员的名字和照片。过往的行人告诉我:在纽约参与“9·11 事件”救援的200个消防站中,每个有队员在救援中遇难的消防站,不论它是多么的不打眼,门前必有一块铭牌,上面铭刻着遇难消防队员的名字和生平。在同样参与救援、安置伤员的世贸大厦对面的小教堂里,消防队员的遗物随处可见:大到消防靴、消防帽、消防手套、小到他们平日随身携带的一本书。我和步入这里的人们都不由得放慢脚步。这座小教堂因“9·11事件”和消防队员一样成为悲情英雄角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巧合的是,2011年—— 即“9·11事件”10周年之际,极富纪念意义的纽约遇难消防队员生前使用过的消防装备,在我所住社区图书馆和消防站之间的草坪上安了家。

  在美国,消防队员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9·11事件”后,《火线救援》、《欲火群英》等描写消防员故事的美剧层出不穷。而在现实生活中,他们的生活不乏简单枯燥,甚至单一到24小时严阵以待。美国多数社区既有图书馆又有消防站。我所住社区的消防站说白了就是个大车库,车库内除了数辆专业消防车外,当然更少不了防撞击头盔、防热辐射消防服、防滑倒的消防靴、防受伤的手套及防止在浓烟中失联的步话机等消防装备。

  周末和假日,消防站里常常会有“Open House”,即面向公众的开放参观。孩子们既可穿上长过膝盖的笨重的消防服、手持消防水枪冲洗消防车,还可坐在消防车高高的驾驶室里,不无兴奋地边摸这个、动那个,边问些他们小脑瓜里萌生出的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逢公立小学开学,消防车和消防队员们也有“节目”,消防车开到学校操场,消防员当起安全防火的义务宣传员,向孩子们现场普及消防知识。

  更多的时候,社区百姓家中大小事无巨细均有消防员的参与,可谓“有困难找消防员”。他们身兼背负所有消防装备爬高楼的运动员、24小时随叫随到搜救溺水者的救生员、天灾来临时的救助员、遇百公斤病患需将其从窗户“顺出”的救护员、督导防火管理员、解除瓦斯气爆的拆弹专家、驱赶马蜂、野猪各种动物的抓捕者等,近乎无所不能的多重角色。我的一位好友临产,情急之下,她先生叫了救护车和消防车,是先行赶到的消防车将其送至医院,顺利产下小宝宝。

  有一年的夏季,说来怪了事了,每到周末深夜,火警状况必出。火警警报尖叫数分钟后,消防车便变戏法似的呼啸而至、明晃晃的车灯直对着公寓楼大门。高达17层的公寓楼,家家户户沿楼梯倾巢而出,楼前“汇合”。我当时恰住顶层,夜半三更,几乎“一周一度”迷迷糊糊地被折腾一层层下楼好不辛苦和狼狈。这些“火警警报”有的是在家中开Party 的老美BBQ油烟过大引响了天花板上的烟火报警器,有的是老美单身汉在厨房烤箱中烤湿球鞋引发火星,还有的干脆就是过于敏感的报警器自身发出的False Alarm (假警报)。每一次,消防员们都是全副武装,逐一排查,在确认万无一失时,方解除警报,对睡眼惺忪的人们予以“放行”。对于消防员们的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我曾和一位年近半百的消防员聊过,他的回答朴素而简单:“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富有责任和使命!”(文/温燕)

下一页
(责编:郜碧澄(实习生)、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