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消防员 所有人都仰仗他们【2】

2015年11月11日13: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防员 所有人都仰仗他们

  在我的印象中,英国的消防员是万能的:某个小孩子的头被卡在围栏里拔不出来,消防员来解救;某只调皮猫咪钻到烟囱中挨饿三天,消防员来解救;火海救蜥蜴,消防员用面罩为其输氧;即使火灾现场有临盆的孕妇,消防员竟然可以顺利帮忙接生。当然,消防员还会暂时客串模特,他们人高马大,肌肉发达,抱着自家宠物狗拍一本公益日历,“帅哥+萌宠”这样的销路能不好吗?酬劳则是捐给慈善机构,用来解决社区问题。在英国,这种救得了场、耍得了帅、撑得了门面并且给你以安全感的职业会受群众欢迎吗?答案是当然。

  我刚抵达英国入住研究生宿舍后,第一件事就是接受防火教育,防火教育的目的,就是确保我闭着眼睛也能摸到防火门、防火器材。当然防火演习也是必不可少,只要警报器一响,无论我是在洗澡还是在睡觉,都要第一时间从楼梯上跑出宿舍楼。演习其实也是一种乐趣,狼狈的不止我一个,绝大部分人都是衣冠不整,一副睡了一天被吵醒的烦躁模样。最夸张的是那些欧洲同学,寒冷的冬夜里赤着脚光着膀子就出来,冻得瑟瑟发抖还直说他不冷。

  防火演习一定要迅速,我的一个中国同学因为优哉游哉地与国内的父母进行远程视频聊天,晚出来了五分钟,结果被罚款50英镑。演习的目的是为了真正发生意外时的逃生,有一天晚上,当我正对着笔记本电脑奋笔疾书的时候,警报器突然响了,我预感到这绝对不是演习,于是拿着手机、护照和银行卡就往楼下冲,就怕火势太大,损失太多。最后发现其实就是一个同学用烤箱烤千层饼,时间设置太长,他把烤箱给烧着了,警报器是被浓烟给熏响的。

  英国民众都具有良好的防灾意识,这与英国历史上深受火灾所扰的惨痛经历是分不开的。在我每天清晨步行上学的路上,刚经过伦敦桥,就能看见那座古罗马多利安式的伦敦大火纪念碑,纪念碑一共311级,顶端是火焰饰围绕的圆球,这座纪念碑就是为了纪念1666年连烧了四天三晚的大火而建。

  大火的起因是一家面包铺的失火,火灾蔓延到伦敦80%的城区,烧毁了伦敦六分之一的建筑,包括著名的圣保罗大教堂。1987年的伦敦国王十字车站大火是英国历史上首次引起重大伤亡的地铁火灾,当时正值晚高峰,事发突然,灭火工作并不顺利,直到第二天凌晨火焰才被扑灭,时任首相的撒切尔夫人还去医院看望了伤者,可见当局对这次火灾事故的重视。这两次重大火灾事件后,消防工作就被英国民众当成了日常之事。

  在英国的建筑里,几乎所有门都是防火门,且必须处于关闭状态。这种门推起来很沉,我经常要手脚并用才能打开,每次去宿舍的地下一层倒垃圾,都要经过四道防火门,光是推门就推得手臂发酸。其实,防火门的设计理念十分合理,英国的建筑设计贯彻的是最大限度进行防火分隔,即使这个屋子着火了,由于防火门的存在,火势也不会蔓延,这就是英国高层建筑很少发生火灾的原因,也正因如此,高层建筑没有避难层和楼顶平台。

  作为欧洲火灾发生率最低的国家,英国的消防培训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英国消防学院在为国家培养高级消防员的同时,也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而各个城市的消防员培训中心则拥有丰富的教程内容,这是用来培训普通消防员。

  伦敦西部的格洛斯特郡就是高级消防队员的培训基地之一,这里有最逼真的演习课,训练强度极大。学员平均每天需要在演习现场扑灭8场特级大火,现场的飞机复制品被浇上汽油点燃后,身形瘦小的学员经常会被火浪冲回到原地。即使是训练,这个基地的消防设备包含了高科技产品,比如新型消防水龙的水力更猛、射程更远、射点也更准,它的水柱喷头可以被灵活地调节角度和水速,以此冷却物体表面,赢得救生时间。培训基地还有一门课程最为特别,那就是教学员观察火势的发展,判断灭火的最佳地点,了解消防行为,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别人。

  不同于美国的是,英国的消防员工资收入水平一般,平均每小时约17镑,仅为英国最高薪医生职业收入的三分之一。加上伦敦寸土寸金,生活水准昂贵,还真的有女消防员因为想生活得更好、赚更多钱,选择了白天灭火,夜晚做援交,她的经历被《太阳报》曝光后,着实引起了不小的震惊。(文/音乐水果)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郜碧澄(实习生)、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