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人民网>>法治>>正文

消防员 所有人都仰仗他们【3】

2015年11月11日13: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防员 所有人都仰仗他们

  日本消防员:地狱里的佛

  在日本,一本以消防员为主人公的漫画红了好多年,据说在连载过程中,想当消防员的人都增多了。漫画后来又拍成电视剧,中文名《烈火男孩》,讲一个幼时被消防员从火灾中救出而立志当消防员,在工作中褪去青涩逐渐成长的青年的故事。这样的题材如果放在别的地方,不知是否还能如此这般火爆,在日本之所以人气高,大概和人们对消防员这个职业非常尊重有关。

  现在日本有大约15万人从事消防工作。消防员属于国家公务员,并非人人都能轻易当上,不同学历的人需要通过不同类型的考试,而他们的工作也不仅是消火,交通事故、溺水事故、登山遇险甚至小猫卡在楼缝里,都会出现他们救助的身影。

  遇到地震台风等大规模灾害时,还会从他们当中选出特别救援队员赶往灾害现场,用特殊的技能、手段及救援器材把危屋撤去,而拆除过程中一定不能让它倒塌压住有可能生存的人;切断密闭的电梯金属门,尽早发现生命体征及时援救。在日本,越是人群稠密的大都市,越配备着具有高度技术力量的消防救助机动队。日本大地震发生时,随处可见身穿橘黄色救助服,牵狗奔走的救援队员忙碌的身影。

  用“地狱里的佛”来形容消防员再贴切不过了。去年8月20号,广岛暴雨肆虐,北安佐的住宅区深夜遭遇山体滑坡,除被冲走的房屋以外,大部分住家都被泥沙覆盖。有着35年工作经验的消防员政冈则义带着三个队员排开各种障碍物艰难地靠近了几个幸存者,从一个父亲手中接过婴儿,同时迅速疏导被吓得不知所措的人们避难,不幸第二次泥石流突然袭来,眨眼就将政冈卷入了黄色的土沙中,当上午十点人们在刨开的泥土中再次见到他时,他已经和那个婴儿一起永远地闭上了眼睛。日本各大媒体报道他时用得最频繁的词是勇气和责任感。

  日本震灾后,日本福岛核电站遭受重创,余震不断,海啸随时会再来。当时有一群后来被称作勇士的人冒着被辐射的危险自愿留守在福岛核电厂内,想用这种自杀般的行为阻止核泄漏,其中就有消防员。更有许多东京消防厅的消防员参加了对核电站三号机进行放水冷却的作业,宁愿被高辐射性物质影响健康甚至生命,也要义无反顾地完成任务。队员们用送水车把海水抽上来,每分钟向三号机放将近4吨的水,在精神和体力上都承受了一般人无法想像的痛苦。2011年10月,西班牙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颁给了“福岛的英雄”们,理由是“他们向世界展示了逆境中的勇气,对任务的责任感和守护人们幸福的使命感”。

  随手翻翻旧报,会在很多日常的生活场景中看到消防员,不过,印在报纸上的消防员的名字往往已经失去了它依存的肉体,甚至许多时候,对这个肉体消失前的所作所为并没有详细描写。如果我们正沉浸在自己的幸福中,大概不太会去思索这个名字背后有着怎样惊天地泣鬼神的感人故事。比如:“4日凌晨,一名53岁的消防员在前往救助居民的途中被洪水冲走,迄今下落不明。”再比如:“地震发生后,村民遥控降下闸门的4条主要挡板,几条小型挡板卡住,最终由一名消防员攀爬到故障处手动降下。海啸过后,这个3000人的村子几乎没有受损。”

  英前首相丘吉尔曾有句名言“从来没有这么多的人对这么少的人亏欠这么多。”能安心生活的我们,欠消防员的情太多了。

上一页
(责编:郜碧澄(实习生)、刘茸)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