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法治>>公安新闻>>人民消防网

关注 关心 支持 参与消防工作

“119”消防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2013年11月08日17:0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封欢欢)在“119”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公安部负责同志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就如何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做好冬季火灾防范工作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今年“119”消防日的主题是什么?有哪些宣传活动?

答:今年“119”消防日的主题是“认识火灾,学会逃生”,旨在引导广大群众认识火灾危害性,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消防工作理念,强调做好消防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日前,公安部专门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开展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宣传活动。在内容上,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法律法规、防灭火和疏散逃生常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为重点;在形式上,改变集中开展大型现场活动的传统模式,组织消防官兵和志愿者深入社区、街道等开展“面对面”宣传;在对象上,按照不同群体消防安全需求,针对性开展家庭社区、学校、农村、人员密集场所等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在载体上,充分运用传统媒体的同时,借助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提示,拓展宣传覆盖面。同时,“119”期间,公安部将联合央视推出系列特别节目,协调央视电影频道、中国电影网及土豆、优酷等知名视频网站展播消防微电影,发动各地消防官方微博微信建立“全国消防微媒体联盟”,开展消防互动活动。届时,欢迎大家关注和参与。

问:当前的火灾形势如何?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当前,全国火灾形势总体平稳,但仍面临严峻挑战,仍处在火灾多发、高发期。从各地发生的火灾原因分析看,造成火灾的原因:一是防火安全意识不强。据统计,近几年我国80%的火灾都是由人为因素引起的。一些群众消防法制观念淡薄,对公共消防安全漠不关心,不主动学习消防安全常识,不会防火、灭火和疏散逃生;一些单位重经济效益、轻消防安全,冒险作业、违章操作导致火灾频发。二是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些地方政府未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对消防重视不够、投入不足;一些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不认真履行消防监管职责,对本行业缺乏监管;一些单位消防安全工作主体责任不明确,消防从业人员不具备相应的素质,不能有效地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有的消防设施不能保证完好有效。三是火灾隐患整治反弹的问题突出。近年来,尽管每年都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但诸如“三合一”场所、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疏散通道堵塞、室外广告牌影响灭火救援、违规搭建彩钢板建筑等,仍存在大量致灾隐患。此类隐患久治不绝,一些地方“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问题十分突出。四是火灾防控基础较薄弱。一些地方消防规划落实不到位,消防队站、消防水源、市政消火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滞后,城乡抗御火灾能力不高。目前,全国城市市政消火栓、消防站建设仍“欠账”不少。

分享到:
(责编:张雨、杨成)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