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陈常有:消防铁人帮主的执着与坚守

2018年07月12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陈常有的脸上写满了沧桑岁月
陈常有的脸上写满了沧桑岁月

人民网南宁7月12日电 (朱紫阳)今年31岁的陈常有当兵11年,除了两年的军校生活,一直在基层中队任职,现在他是钦州消防支队钦北大队钦南中队副中队长,也是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比武竞赛集训队队员。在集训队,战友们称他为“铁人帮主”。

初见陈常有,他的一张“老脸”让我误认为已经年过40,经了解他不过才31岁风华正茂,只是11年的摸爬滚打,让他的脸上写满了沧桑岁月。

战友眼中的“铁人帮主”

“陈帮主,又在加练呢,昨天测试又进步了2秒”……

训练之余,集训队教练员蒋毅和队员陈常有正在讨论比武技战术。

陈常有身上有着壮族人民特有的勤劳善良、刻苦耐劳的传统美德,同时也承袭了广西狼兵的刚毅和豪爽,和他的外表一样,做事认真踏实也一直是他从未改变的风格。11年前,陈常有怀揣着梦想走进了火红的消防警营,当兵期间,干过驾驶员、班长、中队长助理;并通过自身努力考上军校,从一名战士成长为干部,参加过总队、支队比武,接受过魔鬼特训,参与了大大小小的火灾扑救及抢险任务700余次,5次荣立三等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尖兵和榜样,可谓“身经百战”。

今年的3月份,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比武竞赛集训队正式成立,来自全区14个支队170多名队员实行淘汰制进行魔鬼训练,经过4个月的严峻考验,最终只有24名队员成为参赛选手。陈常有从刚进入集训队的第一天起,就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平时训练中往往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在集训队,除了每天完成集训队安排的正常训练科目之外,他还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开小灶”和研究技战术。

由于年纪比较大,兵龄比较长,况且旧伤遍体,他的身边也渐渐出现了质疑声,“陈常有都这么老了,怕是搞不动了吧”,教练员也在考虑要不要替换年轻的队员。但是,一股永不服输的信念始终萦绕在陈常有的心头,凭借着惊人的毅力,他顶住巨大的压力,腿部还没恢复不能正常训练,他就单独练习腰部和手部力量,研究操作规程,推敲更快更实用的动作。腿部伤势稍微好转后,他立即进行恢复性训练,并不断加大训练力度。他暗暗使劲,强忍着新伤加旧伤带来的一次次的疼痛拼命训练。最终,他被总队选为“消防铁人”项目三个参赛选手之一,消防铁人”项目是力量与毅力的较量,是勇气与实力的对抗,是被公认为竞争最激烈、竞技分量最重的钢铁硬汉间的王者之争,此外,他还参与团体项目“两车三枪操”,并担任重要岗位。在每一次训练和测试考核中,他沉着应战、果敢发挥,所有动作完成得滴水不漏、潇洒飘逸,每次的成绩都名列前茅,尤其那种勇往直前、奋勇拼搏的精神让战友们都称他为“铁人帮主”。

我们从未想过放弃,只想夺第一

最近一段时间, 烈日炙烤、高温持续、天气炎热,就在这种恶劣条件下,陈常有和其它队员一样,在训练常上头顶消防头盔,身着厚重和不透气的战斗服,脚踏齐膝的战斗靴,腰系安全带,肩背空气呼吸器,在训练场挥汗如雨的进行艰苦训练, 一个个科目下来,他整个人就如刚从水中从来似的,浑身被汗水浇湿了,战斗靴竟然能够倒出一股股“水”来,让人看着心疼。

这几日,我到训练场踩点拍摄,穿短袖已经大汗淋漓的我,被眼前这些参赛队员深深感动,看着他们一个个被太阳晒得黑红的脸颊,一种敬意从我心中油然而升。我问陈常有:“大家这么辛苦,都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有没有想过放弃”?他目光坚定地看着我说:“大家能不热吗?他们只不过不言而已;大家不想和常人一样乘凉休息吗?他们心里也盼;大家能不知辛苦吗?只不过作为一名集训队员,大家都明白自己肩负着广西消防的荣誉和形象,每个人都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从未想过放弃,只想夺第一”。谈到个人想法,他坦言刚开始来的时候确实有过抵触心理,因为腿部做过手术还未完全恢复,至今还有钢板在打在腿里,但是作为一名干部,在队伍中要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比赛中拿到好名次,为总队争光。

“消防铁人”的柔情侠骨

铁血男儿,柔情侠骨!陈常有话语不多,喜欢思考,对战友们有情有义。刚加入集训队的时候,他的儿子才5个月大,由于集训时间紧、任务重,他没有时间照顾自家庭和孩子,上一次回家是已经是一个多月前,平常与家人联系是通过每日熄灯前半小时的视频通话。

谈起儿子,陈常有嘴角上扬。“我儿子现在刚学会说话,很可爱,平常十分想念妻子和儿子,因为很久没有回家了,每次打电话或者视频通话儿子都对我不理不睬”。陈常有每次和妻子视频通话的时候,总看见儿子对着他笑,妻子说:“你要是再不回来,儿子就不认得你了”。说到这,陈常有的眼睛湿润了,抿起了嘴角,一脸歉意的说道:“当兵这么多年,最亏欠的是家人”。透过采访镜头,陈常有对妻子深情告白:“我想对我老婆说,你辛苦了,自己一个带小孩,早起晚睡,确实很辛苦;也希望她理解我的这份工作,我也十分热爱这个工作,既然来了,我就会把这个比武项目和各项工作做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夺取成的成绩”。消防员这个职业十分特殊,不管是在集训队还是在基层中队,成家了会聚少离多,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都在值班备勤,枕戈待旦……

为进一步提升部队战斗力,总队批准集训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确立了支部建设服务比武集训、努力提升集训质量的总目标。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有效提升了和增强部队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顺利、高效完成总队下达的集训比武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陈常有是一名有8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的“七一”建党节,他以刷新训练成绩作为节日礼物送给党组织。在日常的训练和工作中,他也总是按照“平常时刻看出来、关键时刻冲出来、危难时刻豁出来”的标准,把党员的“标尺”竖起来,迎得了教练员和队友的高度认可。教练员黄尚文说:“在集训队的队员里,陈常有是一名老党员、老同志,训练和工作十分突出和优秀,除了集训队前期按比例轮休以外,后期训练从未回过家,在几个月的集训时间,从未请假外出,训练也从未缺席,给大家带了好头,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作用。

集训队成立之初,有的基层官兵纷纷议论,都说集训是一件苦差事儿,也是一件好差事儿,很少人报名,而陈常有作为一名8级伤残干部,主动请缨,起初大家都觉得他年纪大了,而且集训队的训练强度非常大,认为不能挺到最后。但是,从报名的那一刻起,他便开启了“开挂”模式,在残酷的淘汰机制下,从170多名集训队员中脱颖而出,代表广西消防总队参加比武竞赛,在东盟邻国面前展示广西消防铁军风采,用实力回击所有人的质疑。“陈常有在消防铁人的项目中,集训队给他安排的是一个辅助带队的角色,负责带队开展训练,虽然一身伤病,但从集训开始至今,都能坚持下来,工作也非常认真、刻苦、负责,无论是教练员和队员都对他高度认可,在家庭问题上也是舍小家为大家”教练员陈俊谕如是说。这就是“铁人帮主”陈常有!一个在竞技场上不断超越自己,面对困难不屈不饶的勇士,一个用执着和坚守书写壮美华章的追梦青年,在他融入青春汗水的道路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坚强的身影,一个向前的步伐,一个执著的信念。

31度春秋,31年风雨,陈常有一路走来,一身正气。青春虽已逝,但热血依旧,“铁人帮主”继续用他的执着与坚守彰显一名基层干部永葆忠诚和担当的政治本色。

(责编:秘晓月(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