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举行石油化工灭火救援演练

2018年07月11日13: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举行石油化工灭火救援演练

人民网南宁7月11日电 (朱紫阳)7月10日下午4时许,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石油化工灭火救援演练在广西钦州举行。来自东盟地区论坛的12个成员国和4个国际组织代表等参观考察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与石油化工火灾扑救演练。

演练模拟某装置液化烃物料管线突然破裂,大量物料泄漏,泄漏的可燃气体遇热源发生闪爆,引发装置及罐区燃烧,广西各相关部门联合展开救援行动。活动旨在聚焦当前石油化工行业安全的国际合作与面临的问题,强化交流合作,提升各国处置石油化工事故的能力。

演练中,厂方控制室可燃气体控制系统报警,随后启动单位应急预案,企业工艺处置队和专职消防队到场处置。由于泄漏的液化烃气体迅速扩散,遇到高温发生闪爆,2名工艺处置队人员来不及撤离受伤被困,火势蔓延毗邻装置,情况危急。钦州市消防支队启动应急预案,一次性调集18个石油化工编队,36辆消防车,216名官兵赶赴现场处置。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号令,举高喷射车、机器人、移动水炮、超重型成套灭火系统等喷射器具闻声而动,宛如巨龙出海,万箭齐发。现场强大的射流倾盆而下,直击火点,在全体消防官兵的勠力奋战和相关联动单位密切协作下,17时15分,明火最终被成功扑灭。

近年来,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快速发展,钦北防等沿海城市石油化工企业呈快速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据悉,钦州有全国最大年加工能力1000万吨的原油生产线,单罐15万立方米的原油贮罐,年加工能力1500万吨、各类油品总储量1256万立方米,石油化工火灾风险日益严峻。为加强石化灾害风险防控能力,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利用3年时间,投入16.08亿元经费,重点加强自治区本级和北海、防城港、钦州3市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消防站11个,增配消防员710人,添置远程供水系统、大功率供水车、泡沫车178辆,建成自治区级培训基地1个,应急保障仓库2个,使北部湾沿海城市石油化工灭火救援能力不断提升。

(责编:黄敬放(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