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消防官兵用实际行动守护广安的“四海八荒”【10】

2017年03月05日12: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消防官兵用实际行动守护广安的“四海八荒”【10】

题记

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群众更强大;没有一种根基,比根植群众更坚实;没有一种事业,比服务群众更崇高;没有一种追求,比赢得民心更珍贵。

在伟人故里广安,活跃着这样一支消防队伍,他们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让人民满意”这五个字融进了他们的血液与信仰。他们眼中警惕的是火灾隐患,他们手中紧握的是水枪水带,他们心中惦念的是百姓安危,他们日复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他们无怨无悔用忠诚和使命、用爱心和责任捍卫着广安大地的盛世美景,护佑着父老乡亲的和谐安宁,他们就是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书写人民满意答卷的广安消防官兵。

抓队伍赢民心 躬身践行“创满意”

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也只有一流的班子才能带出一流的队伍,只有一个作风过硬、团结拼搏、创先争优的班子才能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6年7月份,广安消防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成立后,支队党委始终把班子建设作为龙头工程,努力提高党委把关定向、破解难题、遂行任务的能力,形成了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大好局面。

广安消防党委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深入开展了以党建责任落实行动、理想信念武装行动、党规党纪普及行动、党内生活整肃行动、队伍活力激发行动、作风顽疾整治行动、惩防腐败育廉行动、基层组织固本行动为主要内容的管党治党“八大行动”,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广安消防支队制定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规定和量化考核办法,建立了责任、导向、监督、评价“四大机制”,压实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完善了决策意见征询、效能评估、审议表决、记录纪实“四项制度”,探索召开了“开放式党委会”,提高了民主集中制的落实质量;出台了廉政风险迹象精细化管理办法,制定完善各类规章18项,扎紧了廉政风险防控的制度笼子;制定了“三帮”工作的“一促”、“两抓”、“三包”、“四定”制度,开展情景式教学、实施清单式管理,队伍水平整体跃升。

全市消防官兵创新求变的多了,干事创业的多了,调查研究的多了,加班加点的多了……整个队伍展现出了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涌现出了广安最美消防员王东、杜川等先进典型,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抓防控得民心 全力治火“创满意”

“治火患,保平安”。这是一个与你我他密切相连的话题,这是一个与生命财产安全环环相扣的话题。既是全社会公众的共同期盼,更是公安消防部门的职责所在。为此,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始终把法制化、社会化、规范化作为提升消防治理水平的根本路径,开拓了社会化消防工作的新局面。全市消防工作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支队被评为全省消防部队执法质量考评先进单位,华蓥大队被公安部消防局表彰为全国执法质量达标基层单位。

“坚决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严查火灾隐患,严惩违法行为,努力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火墙’,全力为广安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保驾护航。”卢昌伟支队长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会上这样讲道。这既是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掷地有声的“硬”标准,更是对全市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话是这样说的,事也是这么办的。随着广安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全市火灾防控工作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支队着眼人民需求和防火工作形势任务需要,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大力开展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和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

支队狠抓顶层设计,推动出台了消防工作考核办法、消防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狠抓党政主导,推动将消防工作纳入了党政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推动政府将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整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强力推进;狠抓综合治理,将消防安全纳入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社会管理服务体系,与“智慧城市”建设同步推进,组建微型消防站340个,利用“6995”治安联防平台做实做强了农村消防管理;狠抓火患整治,组织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8次,消除火灾隐患3044起,其中重大隐患4起;狠抓宣传教育,创新开展了微型消防站比武、快递“送安全”、消防站开放“微预约”等活动,依托地方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开设专版、专栏3个;在全市媒体媒介循环播发消防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15125条/次;组织媒体记者对火灾隐患或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通道畅通情况进行暗访曝光12次;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新华网、中新网、华西都市报、广安日报等百余家中央、部委、省市媒体刊发新闻宣传1358篇/条;利用微信、微博刊发消防安全知识,创意制作的消防公益广告被央视选播,广大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显著提升。

治火患,广安消防人永远在路上。他们以务实的行动,出色的成绩,实现了火患整治全覆盖,为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火墙”。

抓服务暖民心 锐意革新“创满意”

民意就是天意,服务就是天职!这是支队党委“一班人”在创新民意导向型消防工作模式中的认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一直以来,无论是在部队建设、火灾防控、应急救援,还是在消防宣传、社会服务等方面,都赢得了很多掌声。

支队党委主动作为求实效,坚持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归宿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消防常识知晓率调查、消防监督执法回执、党风政风行风测评,切实找准“创人民满意消防队伍”需要改进的问题和提升的方向,并重点在依法行政、公正廉洁、服务效能等方面出台了更多便民利民举措,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消防审批环节多、标准高,坚持高标准是杜绝先天性火灾隐患的基础,而这也正是项目建设中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之一。为解决这一问题,支队从以往等项目建设方“上门寻药”,改变为主动上门服务对接,切实将人民满意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同时,支队大力推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效能监察等制度,在全市部队开展争创“红旗窗口”、“星级窗口”活动,进一步优化办事环境、简化办事流程;对重大建设项目,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联系,打通效率评价“绿色通道”,为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高效、快捷、优质的服务。同时,为真实了解民意、真诚接受监督,支队纪委对到消防部门报过警、办过事的群众进行电话抽样回访,把消防工作“和盘托出”交给群众去检验,有效增强了社会公信力。

在此基础上,全市消防官兵还沉到社区、沉到农村、沉到百姓身边,与武胜县90户弱势群体和贫困户结对帮扶,构建“临时家庭”,当空巢老人的“兵儿子”,做留守儿童的“兵爸爸”,真正做到和百姓手握在一起、心贴在一起、情融在一起。

此外,翻开2016年全市消防部队的战斗记录,共接处警3934起,疏散营救1488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2525万元,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消防安保和灭火救援任务。

民意为导向,好坏百姓说了算,消防工作焕发出了强大生命力。今年广安市纪委监察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广安调查队,对全市各园区和106各市级单位(市级部门、市属企事业及驻市单位)开展了党风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民调结果显示,消防部门各项民意调查均位列第一名,广安人民对消防队伍和消防工作的满意度逐步上升,这是全市470万人民对消防官兵的最高褒奖!

创人民满意消防队伍没有终点。广安消防人将继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努力开创全市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新局面,全力为服务幸福美丽新广安创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广安消防)

(责编:金玉泽(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