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通海研制“多功能集成模块车”投入使用

2016年09月08日10: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通海研制“多功能集成模块车”投入使用

人民消防网玉溪9月8日电 云南省玉溪市通海消防大队坚持“从实战中来,到实战中去”的理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结合实战和部队所缺装备实际需要,自主创新“多功能集成模块车”,经反复实战检验和改进,日前,已正式投入使用。

2015年4月,消防官兵结合通海县救援工作繁重、装备器材种类多的实际,经多次研究讨论后,决定研发多功能集成模块车。大队党委高度重视此项装备革新工作,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并提供经费支持和技术指导。2015年5月初,完成该产品设计方案,之后由汽车修理厂提供材料及技术支持,参与官兵进行样品试制,2016年3月完成样品制作。完成样品制作以来,多功能集成模块车被多次用于全县地震应急救援拉动演练、冷库液氨泄漏事故演练及辖区重点单位灭火救援实战演练中,经大队装备技师多次检验改进后,目前,多功能集成模块车已经完成相关测试,试用成功,各项技术参数已达到设计要求,各方面性能良好。

多功能集成模块车由平板拖挂清障车及五个可分离组合的应急保障模块(能源供给模块、抢险救援模块、地震救援模块、防化洗消模块、警犬搜救模块)组成,全车长3.7m,宽1.8m,高2.2m,每个集成块长1.25m;宽1.8m;高1.65m。模块内部采用铝合金板分成不同区域,摆放不同的器材,每个集成内可摆放大小不同的器材约20件。平板拖挂清障车上装有转向灯,与牵引车电路相连,可通过牵引车发出转向信号。该车可牵引,也可利用火车、飞机、轮船等机械单独托运,在救援过程中可根据实际需要,携带一个或多个模块。多功能集成模块车功能强大,器材装备齐全,该车的发明大大增加了消防处置各类事故的机动灵活性,能更加方便快捷地携带器材,并且更好地解决了抢险救援车携带器材有限及救援道路狭窄,抢险救援车无法进入的实际问题,为更加快速处置冷库液氨泄漏事故及灭火救援、抢险救援事故带来更大的保障。

多功能集成模块车的成功研制,使消防装备器材建设再上新台阶,并为大队圆满完成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大队将加大多功能集成模块车的使用力度,并继续将器材装备技术革新引向深入,大兴革新创造之风,不断提高装备器材的科技含量,全面提升部队作战能力。(王青青 李嫒池)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