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伊犁消防营区上演文化巴扎 消防官兵组建乐队走红
【5】

2016年09月07日13: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伊犁消防营区上演文化巴扎 消防官兵组建乐队走红
【5】

人民消防网伊犁9月7日电 “高高的雪山连着天,雄鹰在蓝天展翅飞翔,他叫王小义、我叫买买提,我们是战友亲如兄弟….我们战斗在灭火现场,我们用青春和热血,歌唱这属于我们的歌声…..”悦耳动听的旋律在耳边响起,由伊犁伊宁市公安消防大队解放南路中队消防官兵自己作词作曲自拍自导的《消防战士》MV走红网络,中国消防微博微信、新疆消防微博、新浪、腾讯、等主流网站纷纷转载和发布该歌曲的MV,引起了消防官兵及社会群众的广泛关注。

笔者从伊宁市公安消防大队了解到,在消防部队,每天都会发生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日常的执勤、战斗、艰苦训练、为民服务、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等都展现了消防部队良好的职业素养。然而如此之多的素材,如何将其作为部队精神文化更好地体现在警营文化上,熏陶鼓励官兵呢?伊宁市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周志恒一直都在思索,自此,一个名叫“火烈鸟组合”的消防乐队诞生了。“火烈鸟”乐队作为伊宁市基层中队官兵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体官兵的士气起着巨大的鼓舞作用,每当乐队进行排练时,官兵们都会静静的在一旁欣赏,听着乐队唱着属于消防自己的歌,宣扬着消防部队里的光辉事迹,每一位战士心中都深有感触。

“火列鸟乐队”成员都是80后,乐队主唱阿布都?艾力是解放南路中队的副中队长,电子琴键盘手是一名消防女文员邓湘敏,手鼓负责是中队战士刘耀德,主唱艾力具有新疆少数民族与生俱来的乐感,虽然中队的工作繁多,训练也辛苦,可一接到乐队要进行排练的通知,二话不说说,就直奔中队排练室。

“火列鸟乐队”组建之初,乐队成员为空凭喜好音乐却没有音乐方面的知识基础和专业培训而苦恼了好一阵子。大队党委得知这一情况后给予高度重视,并将其纳为当前“和谐警营”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按照军乐队建设的标准,从人员、器材、资金上给予支持,不仅为乐队配备了电吉它、架子鼓,还聘请了市文工团一名教乐理和乐器的专业老师负责对军乐队成员定期进行培训。平日里,乐队会练习一些大家耳熟的军营歌曲,像《驾起我们的红战车 》、《烈火金刚》、《人民需要我》这些歌曲。

伊宁市公安消防大队“火列鸟乐队”的主唱艾力告诉笔者:“乐队每个成员,各有各的特点,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对火热军营的热爱,对消防工作的投入。”

笔者还从伊宁市公安消防大队了解到,警营文化建设是消防部队的优良传统,也是军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火烈鸟乐队”只是伊宁市消防大队警营文化工作中的一个亮点,今年以来,伊宁市公安消防大队党委始终把“文化育警”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警营文化活动,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使警营文化活动既能触动官兵灵魂,不仅组建了迷彩小乐队、还开展了特色体育活动,丰富了文化走廊,使得官兵在潜移默化中陶冶了情操、开阔了眼界,通过丰富多彩的警营文化也增加了官兵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塑造了军人高尚的文化品格,同时也营造了一个拴心留人的工作生活和环境。(周志恒 任秋钰)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