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开学第一课 云南盐津千名新生获“防火经”

2016年08月30日1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开学第一课 云南盐津千名新生获“防火经”

人民消防网昭通8月30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近日,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消防大队官兵走进盐津县第一中学,组织千余名新生开展了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暨疏散逃生演练,普及消防知识,提高新生消防安全意识,筑牢学校消防安全防火墙。

消防知识讲座,建立安全意识。消防官兵结合参训新生的年龄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最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并结合火灾案例对日常防火、灭火、报警、逃生等技能进行了讲解和示范。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讲解了近年来国内典型的火灾案例,向全体新生重点讲解了消防常识和当前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对大家关心的“如何有效预防校园火灾”、“如何在火灾发生后实施自救与互救”、“如何报警”、“家庭防火常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现场灭火的注意事项”、“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疏散逃生演练,提升自救技能。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结束后,消防官兵组织学生开展了灭火疏散演练。演练假设:教学楼三楼突发“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值班老师发现后立即拉响警报,学校迅速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在急促的警报声中,所有军训新生在老师们的指挥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弓着腰,猫着身子,从各个教室跑出来,迅速有序地从宿舍楼的出口进行安全疏散。期间,消防官兵在旁引导提醒:“同学们不要慌张,切勿发生踩踏事故”。 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不慌不乱,学生都能够积极参与、听从指挥,在不到3分钟的时间里,所有学生全部安全撤离到空旷地带,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活动切实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其自救自防和应急能力,真正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推动整个社会”的社会化消防工作目标。(王陆平) 

(责编:文竹(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