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普洱:练兵“实战化”淬炼部队硬实力

2016年08月24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普洱:练兵“实战化”淬炼部队硬实力

人民消防网普洱8月24日电 普洱支队结合实际,扣细节、钳重点,瞄准“实战化”岗位练兵,提升部队攻坚打赢能力。

以“学、考、查”为主题曲,打牢实战化基础。“学”:注重业务理论学习,要求各大队充分利用每周二、周五政治学习及晚间课余时间,采取自学掌握、集中培训等形式,合理安排《公安消防部队执勤战斗条令》、《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业务训练大纲》、《灭火救援专业士兵职业技能鉴定理论题库》等各类理论学习,全面提高官兵的业务理论水平。“考”:把考核作为练兵促训的有效手段,分岗制定考核标准,先后3次深入基层实地考核练兵工作开展情况,并公示考核结果,促使官兵抓平时、抓重点、抓养成,有效激发练兵积极性。“查”:按照党委分片包干、联系单位的形式,成立由支队党委成员带队的督导组,采取视频抽查与实地检查、现场抽考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基层全方位、常态化的督导检查,确保实战化练兵工作扎实开展。

以“练、熟、演”为演奏曲,提升实战化战力。“练”:突出全员实战训练,强化官兵体能和攻坚班组实战技能训练,不断强化力量调度、战斗编成、供水方式、安全防护等训练;科学、合理的制定夏季练兵体技能训练计划,先基本后应用、先分练后合练,在打好基础上重点下功夫;按不同岗位确定不同训练重点,及时调整练兵思路,更新训练内容。“熟”:组织各大队官兵深入辖区开展重点单位实地熟悉120余次,逐一制定“六熟悉”卡,修订完善各类灭火救援预案30份,及时更新重点单位信息,使广大官兵在各类任务中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积极推进辖区水源普查整治和辖区市政消防栓维护保养,掌握消防水源使用情况和供水能力,修订完善消防水源手册,确保到场后第一时间就近占据水源。“演”:坚持练兵从实战需要出发,在重点强化“六熟悉”和进一步修订完善灭火救援应急救援预案的基础上,采取随机拉动和无预案演练的方式,开展紧急避险、破拆排烟、危化品处置等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初战救灾能力;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开展夜间、缺水等不利条件下的实战演练35次,不断以实战演练提升部队战斗力。

以“防、序、趣”为交响曲,强化实战化效果。“防”:坚持把安全防事故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定期组织官兵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深入剖析日常安全管理、组训施训、救援、车辆四个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在训练中严格遵守训练规程,并根据天气、官兵身体情况等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训练,防止发生训练事故。“序”:训练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程进行规范动作和程序,细化内容,明确具体的训练科目,确定各自的训练重点,科学、合理设置警戒区域,设立安全员全程监测,在方法上,分类施训,最大限度的发挥官兵的潜能,力求最佳的训练效果。“趣”:将娱乐与训练工作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以提高官兵训练积极性为出发点,组织开展官兵喜爱的篮球比赛、乒乓球、台球比赛等竞赛活动,极大调动广大官兵的训练热情和训练积极性,为巩固和储备官兵的体能打好基础。(贺云富)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