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涨潮前小伙身陷沙泥动弹不得 海宁消防危急时刻救援

2016年07月08日10: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涨潮前小伙身陷沙泥动弹不得 海宁消防危急时刻救援

人民消防网海宁7月8日电 7月7日上午10时20分许,海宁消防接到报警称在尖山新区采宝路临钱塘江的排涝闸口下的沙泥中发现一名深陷其中的男子。“那个人还在动,你们快点来救他!”报警人再三强调,沙泥中的男子还有生命体征。由于事发地点正处堤岸排涝闸口下方的沙泥地带,为确保救援工作有效实施,海宁消防大队立即派遣尖山专职消防队两车六人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

据现场目测,被困男子所处的位置距坝岸有二三十米外,离排涝闸口外平台的高低落差也有近二米高。而且由于该位置正是排涝闸口出口处,沙泥不仅松软而且积层较深,稍有不慎都可以深陷下去,根本无法靠近被困男子,救援难度非常大。

救援队员一边朝被困男子喊话,提醒他保持清醒,等待救援,此时被困男子面对喊话只能以微弱的手部摆动作回应,显得精疲力竭。

消防救援人员首先找来救生绳,想通过拉拽将被困男子救生绳扔给被困男子。可是当救生绳扔在被困男子身边时,该男子虽然已经抓住了救生绳,可能是被困男子因为体力严重透支,他无法抓紧固定救生绳。加淤泥的阻力,根本无法绳索救援。

眼看被困男子身体越来越虚弱,救生绳又派不上用场。时间一点一滴的过去,这是一场与时间与死神的竟赛。当时室外温度高达35℃,但救援人员不顾炎热当即决定“下去营救”。这时,正好有其他队员从附近工地上借来了木板,大家开始配合在淤泥上一边拼接铺设木板一边以此接近被困男子,为了分担重量,救援人员是匍匐在木板上,渐渐靠近被困男子的。十分钟后,终于接触到了被困男子。随后在其它队员的配合下,被困男子终于被救起。男子获救后,面对赶到现场的民警的询问,虚弱的说“谢谢你们!”。据事后了解,该被困男子姓陆,今年只有18岁。

今天的起潮时间是下午一点,就是说如果被困男子没有被及时营救的话,那就没有生还的可能了。而且被困的位置正是排涝闸口,如果一开闸排水,后果就更不堪设想了。

随后在接到医院反馈信息,陆某经过医生的检查,除体力有些透支外,基本没有大碍。( 钟逍雯)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