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消防现场做试验 电动车电瓶短路仅三秒就冒烟

2016年07月08日10: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北京:消防现场做试验 电动车电瓶短路仅三秒就冒烟

人民消防网北京7月8日电 电动车充电不当或年久失修引发的火灾惨案屡有发生。为消除隐患,消防部门提出了电动车安全使用建议。7月7日,西城消防中队现场实验展示电动车装置短路后起火过程,记者看到,只需三秒电动车就冒出浓烟,并将周边易燃物点着。消防员介绍, 80%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充电过程中,亡人火灾几乎全都发生在为电动车充电时段。“但在很多老旧小区,居民直接把电动车推回家充、放楼道里充,有人甚至拉根‘飞线’到楼下,这些都有重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对西城区央视音像资料馆的电动车专用车棚和真武家园小区的电动车专用充电停车位进行了走访。在这两个区域,电动车集中停放,并固定设置了几十个充电插口。摄像头、烟感器、灭火器的设置也方便了巡查人员对情况的及时掌握,一旦发现了异常也能及时处理。

通过分析相关数据,电动车火灾的主要特点是起火原因多为电气故障。豪华型电动车火灾所占比重较大。电动车火灾原因主要有:电动车电器件及接触连接件局部过热温升引发火灾;电动车线路绝缘破损引起短路;电气线路未受保护或者保护不到位;充电器及其线路发生故障。

消防部门提醒:电动车火灾时段特殊。据统计数据分析,有66.7%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夜晚八点至次日凌晨五点。电动车一般白天使用,夜间停放充电,充电时间需要6至8个小时,用户在晚上八、九点插上电源充电,到凌晨两、三点基本充满,此时如果继续充电,电池、充电器就会过充、发热,有可能引起火灾。而此时人们一般处于熟睡状态,初起火灾难以被及时发现和扑救,火灾迅速蔓延扩大,当人们从熟睡中发现起火时,火势已经处于发展阶段,已无法逃生。但当电动车车体燃烧时,释放出的浓烟和有毒气体,人们吸入后足以导致中毒死亡。(孟宪尉)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