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大兴区微型消防站成功处置一起民房火情

2016年07月05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北京大兴区微型消防站成功处置一起民房火情

人民消防网北京7月5日电 7月4日上午,大兴区黄村镇桂村一民房冒烟,接到火情后,黄村镇政府立即启动镇、村火灾应急预案及区域联防联动机制,调度桂村、李村微型消防队站及村内企业4辆小型消防车、26名村级微型消防站人员参与火情处置,成功将火情消灭在初起阶段。处置过程中,火灾应急预案、小型消防车、区域联防联动机制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按照市、区防火委总体要求,大兴区黄村镇为充分发挥微型消防队站“救早、灭小、灭初期”的作用,建立了“政府垂直管理,村级联勤联动”的灭火救援体系。镇政府负责微型消防站人员的集中培训和演练,安全科12个外勤组的组长为所管片区的消防车调度员,遇突发事件可及时调动消防力量。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建立通讯及信息联络机制,各村的消防负责人由各村村委担任,遇火情可联勤联动,做到“一方有事,八方支援”。同时,依托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和体系,整合企业专职队、义务消防队,划定最小灭火单元,发动治安联防、保安巡防等群防群治力量,为及早扑救火灾提供有力支撑。

据统计,黄村镇从2012年开始总计投入4000余万元提高基层消防力量的建设,投资已建和在建消防中队2个,组建了以村、社区为主体的义务消防队,并配备消防车辆、设施及器材。2015年,根据大兴区防火委《关于着力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的有关通知》,各镇纷纷组建微型消防站。黄村镇依托已有的村级义务消防队,成立村级微型消防站。截至目前,黄村镇共建成微型消防站48个,基层消防力量664人,小型消防车31辆,蓄水池32座,农村消火栓137座,灭火器9628个,消防水枪5571支,消防水带5677盘,灭火防护服118套等消防装备器材,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快速有效处置。

此次火情的成功处置,充分证明了微型消防站“灭早、灭小”的实战作用,黄村镇表示将不断完善微型消防站建设,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和社会单位加强消防日常训练演练,做好日常值班和巡查工作。加强微型消防队站的调度指挥,接到火警通知后第一时间调动就近微型消防队站先期到场处置。同时启动社会单位区域联防机制,互相支援、协同作战。加大消防宣传培训力度,对各村、社区的基层网格员进行消防检查等业务培训,对村(居)民、群众进行消防安全常识、逃生自救技能的培训,对社会单位负责人、管理人进行消防法律法规培训。(刘康明  刘丙涛)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