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文山消防层层深化夏季消防检查工作

2016年07月05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文山消防层层深化夏季消防检查工作

人民消防网文山7月5日电 云南文山消防支队全面统筹,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细心编织“防护网”,确保全州夏季消防安全系数升级。

谋划部署到位。政府主导统筹。自接到夏季消防专项行动以来,支队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公安局主要领导汇报,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5月20日,州公安局下发《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对各县市公安局、州森林公安局、消防支队等单位安排部署工作。5月24日,州政府召开全州电视电话会议,对夏季消防安全检查进行动员部署,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夏季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内容、措施及要求。行业部门推动。安监、工商、住建、民政、旅游等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响应,分别制定夏季消防检查方案,部署开展本行业、系统内的专项检查活动,严厉打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消除火灾隐患。6月29日,州工商行政管理局、州质量技术监督局与支队结合夏季消防检查工作联合下发《文山州2016年强制性认证消防产品专项整治方案》,全面规范和净化消防产品市场环境,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形成火灾隐患。消防主动服务。支队层层分解细化工作任务,落实“每日一查”制度,将责任明确到每名监督员,确保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并积极组织社会单位实行分批约谈,促进社会单位积极参与,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基层大队积极向县政府汇报,推动县政府制定下发《行业主管部门消防工作职责》,细化指出19个部门应负责的消防工作职责,促进消防工作开展。

火患防控到位。紧盯人员密集型场所。采取通过现场走访、随机抽查等形式,定期深入影院、宾馆、车站等人员密集型场所,“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的排查整治火灾隐患,重点检查各单位场所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是否畅通等,全面整治火灾隐患和违法行。同时,以医疗机构、福利院、寄宿制学校等弱势群体场所和农村村寨为重点,联合民政、文广体、卫生等部门成立联合小组,开展夏季消防检查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消除场所火灾隐患,全面提升农村、弱势群体居住场所消防安全系数。自夏防检查工作开展至今,全州共检查单位1632家,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2077处,督促整改2057处,下发责任整改通知书1239份,责令“三停”19家,罚款80.41万元。紧盯在建工程单位。结合当前工作重点,部署违法在建工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主动联合住建部门、规划部门,梳理出149个未办理手续的在建工程,组成督导组进行督导办理。同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严格执法,深入36个在建工程,全力查处出在建工程存在的未经审核擅自施工、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未组织灭火和应急救援疏散演练等违法行为24起,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依法罚款共44.1万元,共三停15起、正在办理4起,坚决杜绝先天性火灾隐患。紧盯易燃易爆场所。联合公安、安监等部门,积极对辖区易燃易爆场所开展检查,要求各场所严格落实消防检查责任制、火灾隐患整改责任制,确保真正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对辖区内219家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400余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了约谈,组织签订《易燃易爆单位场所夏季消防安全工作责任状》、《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专项整治消防安全承诺书》。

宣教培训到位。依托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在电视台、广播开设的消防专栏,播放消防新闻、消防公益广告,并每月通过日报社曝光火灾隐患2条;借助开通的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每天定期推送一次消防信息,每次发布2条以上消防信息和安全常识,扩大消防宣传社会效应。同时结合当前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消防官兵发放各类消防宣传资料2万余份,全面掀起夏季消防宣传热。依托宣传队伍。认真组织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推选活动,推选出20余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组织其定期向社会群众讲解日常消防知识。发动22支消防志愿者队分批深入街道、村庄等区域,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并进行讲解。同时,组织消防监督员,针对辖区社区、企业、机关等不同场所制作“私人定制”课件,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工作,普及消防常识,提升群众消防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依托教育基地。定时开放9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8个农村消防文化科普教育基地、15个学校消防文化科普教育基地、10个社区消防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和27个企业消防文化科普教育基地,邀请60余批社区居民、各中小学师生以及单位职工共5000余人走进参观培训,让广大群众参与模拟演示、现场操作及参观消防器材和装备,使其深刻地感受到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王忠美)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