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市消防局成功举行2016年防汛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2016年07月04日10: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北京市消防局成功举行2016年防汛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人民消防网北京7月4日电 为积极应对突发灾情,按照夏季防汛救援工作部署,6月29日下午,市消防局举行了2016年防汛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北京市遭遇特大暴雨,城区、郊区多点发生群众遇险警情,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启动防汛抢险救援预案,按照红色汛期预警响应,共调集朝阳、丰台、通州、房山、密云支队和战勤保障基地5个防汛救援作战编成、23辆消防车、150余名官兵进行处置,最终成功营救被困人员,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演练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灾情设置最复杂、场景模拟最真实、演练科目最广泛、展示技术最全面”为标准,结合北京7?21暴雨抢险救援战例,以发生的城市内涝、舟艇翻船、车辆涉水等典型事件为原型,围绕汛期各类灾害事故特点,设置了群众被困高点建筑、被困漂浮船舶、车辆落水、人员落水等警情。演练中,朝阳支队通过驾艇、绳索营救落水车辆和乘客,丰台支队通过驾艇、救生抛绳器营救不慎落水游客,使用浮艇泵对城区进行排涝;通州支队通过桥梁斜下救助法营救被洪水围困的高楼居民;房山支队通过驾艇、泅渡营救翻船落水游客;密云支队通过驾艇、潜水营救不慎坠湖游客。

演练首次采用“贴近实战、紧急拉动、预先想定、全程观摩”的方式,通过3G图像传输系统,实时监控参演单位力量集结、途中行进、实地操作等现场情况。共完成了城市内涝排水、激流救援、高点救援、孤岛救援、水下搜救、战勤保障等6个科目,展现了群众被困高点建筑、被困漂浮船舶、车辆落水、人员落水等救援过程,充分展示了水面搜索、船艇驾驶、武装泅渡、孤岛救生、绳索横渡、翻船处置、深潜救援、绳索救援、浮艇泵排水等技战术环节,并进一步测试了冲锋舟、橡皮艇、救生抛投器、激光测距仪、潜水服等80余件防汛专业器材装备,全面检验各单位防汛抢险救援实战能力。(孟宪尉)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