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江苏徐州消防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开展汽车自燃火灾试验【7】

2016年06月30日1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江苏徐州消防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开展汽车自燃火灾试验【7】

人民消防网徐州6月30日电 消防部门的统计表明,6月1日至今,江苏省徐州市共计发生100余起火灾,其中有20起是各类型汽车自燃引发的警情。进入到夏季以来,汽车自燃这个话题再度成为有车一族关注的对象。昨日,中国矿业大学消防工程研究所和市消防支队做了一次实验,来研究车辆自燃的发生原因。

实验:5分钟内,火势变大

在中国矿业大学院内的一处实验厂房内,一辆灰白色轿车被置放在中间,它的前引擎盖被打开,从内部扯出许多管线,一直连接到距离轿车5米远之外的操作桌面的仪器上。

参与实验的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方面的朱博士介绍说,通过实验推算汽车燃烧的热量以及释放的速率,也就是想借此知道汽车自燃的发生原因以及如何才能更好的应对。

由于是首次使用汽车进行此类实验,为了保证安全,消防部门特意调来一辆消防车随时待命。在实验开始前,实验人员在被实验的车辆上放置了多个采集点。朱博士表示,首先发动机处有四个点,来测试温度值;车厢内部的前排两个座位和后排一个座位,各设置一个点来检测温度值;车辆顶部也分别放置了3个点进行测量。

通过实验得到的数据,会被实时传输到红外监测屏幕上,由此可以观察整辆轿车在发生燃烧时的温度变化过程。与此同时,实验人员还会通过气体分析仪,对车辆燃烧时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进行采集分析。具体判断,车辆自燃中,对人体产生健康和安全影响的有毒有害气体分为哪几类?市民该如何来应对。

在车厢内部座位上设置的三个温度值监测点,主要是检测自燃发生后,影响到车厢内部的时间和影响程度。同样,如果发动机着火,烟雾会通过车内空调出风口向车内、车上方蔓延。车顶部的监测点,则重点来监测车辆自燃后,车顶温度值的变化。

实验开始。实验人员模拟了线路出现问题,结果导致车辆启动时发生电线故障,有火花出现,随后开始出现烟雾。烟雾是从发动机部位出现,5分钟后,发动机部位被火焰笼罩。此时,车厢内部也出现浓烟,突然出现爆燃声,开始起火。

“这是因为车厢内可燃物温度达到一定界限了。”实验人员称,实验的相关数据会进行进一步的分析,至少可以证明一点,车辆自燃后发展的速度很快。

市消防支队火灾原因调查科的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次实验,对夏季汽车自燃的成因会有个基本的分析,“如何来预防车辆自燃,会成为火灾原因研究的一个主要课题。”

提醒:车辆一定要配灭火器

实验中,车辆会在5分钟内发展成大火,说明轿车自燃时,火势一般很难控制。因此大家应该在车里配备灭火器或小锤子等破拆破碎器,方便自救。发生火灾以后迅速把车辆熄灭,下车以后迅速拿灭火器进行扑救,然后及时拨打119。

另外,要随时检查车辆电路、油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高温时节不要在车里放一些易燃易爆性物品,否则会在阳光暴晒下随时发生爆炸,进而引发火灾。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发现发动机处有烟或者火光等异常现象,切记不可打开引擎盖。因为火势在引擎盖下燃烧,没有形成热对流,燃烧较慢有利于扑救。这时可以用随车灭火器,由引擎盖缝隙处对准着火部位喷射灭火。(李博)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