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暴雨突袭浙江金华 金华消防抢在救援第一线

2016年06月30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暴雨突袭浙江金华 金华消防抢在救援第一线

人民消防网金华6月30日电 今天早上,微信朋友圈里全是暴雨突袭金华市造成的灾情信息。受强降水云团影响,6月28日下午开始金华市中北部地区普降暴雨,部分大暴雨,南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雨。据金华市气象部门测算,截止29日11时金华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87.8毫米。其中婺城区126.3毫米、金东区117.3毫米、东阳101.1毫米、义乌93.4毫米、兰溪89.1毫米、浦江87.4毫米、永康65.5毫米、磐安65.1毫米、武义41.5毫米,暴雨频率接近50年一遇标准(109毫米)。

6点04分,第五医院地下室进水,请求帮助。

6点43分,金东村桥洞内由小轿车被水淹,车内有人员被困。

7点32分,新狮街道沙溪村部分房屋被水淹掉,有村民被困。

7点54分,金龙小区5幢1楼被水淹了,有市民被困。

……

强降水导致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发生后,金华市消防支队第一时间启动强降雨应急救援预案,全警出动开展救援。

9时06分,“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暴雨将整个白龙桥怡村淹没了,还有一些危房已经被湍急的流水冲倒。“消防员,快来这里河对面有10多名高龄老人被困。”

婺城区消防大队的救援官兵接到调派指令后赶赴现场救援,救援官兵到场后经过勘查获悉,需要淌过的河道深约4至5米,宽约20米,桥面被水淹没最深处达到1米。

7名救援官兵将随身携带的绳索的两端分别系到水流两侧的大树上,然后利用绳索借力,涉水过河,带领被困群众拉住救生绳慢慢向安全地带前行,几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则由消防员独自搀扶到安全地带。为防止水位继续上涨带来不利,每一次横渡,救援队伍都会安排几名救援人员留守在安全区域已做后备。

随后,救援官兵们又深入到村庄里,挨家挨户进行搜救,发现一间危房内住着一对上了年纪的老夫妻,行动不便,当救援官兵表明来意后,老爷子表示拒绝离开自己的屋子,“我要呆在自己的屋子里,我屋子里还有好多东西,一楼被淹了,我可以上二楼。”

经过救援官兵的思想疏导后,老人家同意前往安全区域。

消防官兵在撤离过程中还发现路边有5名群众被大水围困,官兵们利用绳索、安全钩等工具成功将被困群众营救到安全区域。

“我们商场里已经水漫金山了,快过来棒棒我们。”29日上午10时间,“119”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称市人民广场水漫金山,多数商户被水淹没,需要排水。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特勤二中队“双胞胎”远程供水系统和金东中队2车12人赶赴现场处置。消防支队支队长金辉赶赴现场遂行指挥。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看到,原本地势较低,也最为热闹的人民广场有三分之一已经被水淹没,现场水面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离水面最深处达到1.5米,已经俨然一片“湖面”的景象,永盛广场地下一层商场也被水淹没,商家损失惨重。

消防官兵经过现场勘查后,选择了“双胞胎”远程供水系统合适的停车位和排水口,并于12时20分开始进行排水作业。“‘双胞胎’远程供水系统吸水能力非常强,吸水量达到13200升每分,能在短时间内吸干一个池塘,除了灭火救援,这也是我们首次将其使用在防洪排涝当中。”消防官兵说道。

上午10时07分,金华市金东大桥桥洞被水淹没,接到报警后,“119指挥中心”调派金东消防大队2车12名消防官兵前往现场进行排涝。据了解,该桥洞长度约80米,水深1.5米。消防官兵采用2台手抬泵在两侧实施排涝,12时左右桥洞积水清理完毕。

从市防指了解到,此次暴雨造成市区江北八一北街、迎宾大道、环城西路等多处路段积水严重;市区多个小区发生内涝;部分地下车库、变电站进水;已发生多起地质灾害;已有水库出险(金东区山口冯水库);多个村庄进水、农田受淹。消防部门迎难而上,运用远程供水系统及手抬泵强排内涝,使灾情得到迅速缓解。截止29日14时,金华市消防部队共参与防汛抢险救援57起,出动官兵426人次,出动车辆107辆次,营救人员38人,疏散群众85人,抢救财产197万元,保护财产1320万元。

金华市副市长张伟亚对消防支队防汛抢险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动和高度赞扬,并作出重要批示:“金华消防支队在抗洪抢险救援关键时刻,快速反应,勇挑重担,表现得很好。消防官兵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值得肯定和表扬。望继续做好工作,争取更大光荣!”(潘亮亮)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