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山东聊城消防举办指挥员石油化工培训班

2016年06月30日09: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山东聊城消防举办指挥员石油化工培训班

人民消防网聊城6月30日电 石油化工企业是现代非常重要的一门产业,以石油、天然气为原料,生产石油产品,化学制品,和有机化工原料的新型工业企业。在现代社会中所有的企业中,石油化工企业的危险性大、而且极易发生火灾。在石化生产的过程中经常会用到高温高压,而且使用的原材料大多都是易燃易爆的,其蒸气与空气形成混合性气体,一旦发生爆炸,其危害性极大,而且其密闭性连续性的特点也极易引起爆炸,所以化工类的企业比其他的企业更加容易产生火灾。

为提高消防指挥人员处置石油化工、危险化学品及其他各类火灾事故的技战术水平和指挥能力,进一步提升消防队伍管理水平和整体战斗力。由聊城支队主办,中原油田分公司消防支队职业培训学校承办的“消防指挥员石油化工培训班”在河南省濮阳市召开。此次培训6月27日至7月1日,为期5天,聊城支队20名参选队员及中原油田培训学校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6月27日,濮阳消防支队副参谋长李振波和中原油田分公司技术装备管理处干事王博前来授课,他们详细介绍了石油化工装置、生产流程、事故类型等相关知识、消防车辆演变及常见故障检修注意事项等,参训学员积极学习提问,学习氛围浓厚。

6月28日,参训队员到达中原油田分公司消防支队职业培训学校开展三维模拟消防演练活动。

演练中使用的三维模拟仿真培训系统,是由三维数字化图形仿真软件和360°全自动机器人拍摄系统组成,适用于火灾事故现场全景重建、三维重建现场图像绘制以及火灾事故过程分析等环节的规范操作。授课由中原油田分公司培训学校阮晨工程师授课,在课上,教员精心授课,把假想石油化工火灾设定为外浮顶罐火灾、内浮顶火灾、球罐泄露火灾、管道泄露火灾、卧罐火灾等,并利用学员实际上机操作、模拟授课、互动交流的方式对相关课题深入研讨,能够使培训学员更直观的了解石油化工火灾扑救过程和相关注意事项。通过对三维模拟消防演练系统的学习,加强了指战员现场指挥作战的综合能力,为更好的处置各类石油化工火灾事故奠定了基础。(钱苗苗)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