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故宫成立故宫博物院防火巡查小分队

2016年06月28日1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北京故宫成立故宫博物院防火巡查小分队

人民消防网北京6月28日电 故宫博物院属于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也是外游客旅游北京必去的参观地之一。人流量非常大,客源复杂,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参差不齐。为确保故宫博物院景区文物建筑群消防安全,遏制起火冒烟事件的发生,北京消防总队故宫中队自6月20日组织人员在故宫博物院古建筑核心区和人员密集区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每日巡查工作,切实提高故宫博物院消防安全水平。

巡查小分队由4名官兵组成,当日值班干部、班长担任,日常巡查工作包括开展消防宣传、查处明火、紧急救助等6项职能。巡查小分队配置有消防执勤电动车,车内配备了灭火、救生、宣传等6类18种器材,执勤人员在执勤过程中如遇群众求助或者火灾报警,可立即利用现有器材进入现场,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开展应急救援准备工作,为中队到场处置提供协助。巡查小分队实行每周七天工作制,每天上、下午两次巡逻,每次时间不少于1.5小时。

尽管北京的夏季天气炎热,但每日前来参观的游客还是多达6万余人。为防止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故宫中队巡查小分队针对夏季炎热、景区人流量大、至灾因素多的特点,轮流对中轴线上,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等一些重点游客聚集场所进行巡逻,及时制止游客不安全行为,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身穿执勤服,头戴执勤帽,手提灭火器,故宫博物院成千上万的游客人群中不断穿梭着这只小分队身影,不少游客以为他们是从此经过的,但他们右手臂上“防火巡查”的红袖标告诉大家,这是一只防火巡查小分队。在此基础上,官兵们还积极主动地为游客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设立了便民服务,当起了义务导游员,官兵的热情服务给各地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了您和景区的安全,请熄灭您手中的香烟!”在保和殿前广场,几名游客边吸烟边悠闲地聊天,巡查官兵发现后及时制止。消防巡逻小分队的建设将为努力实现火灾隐患问题“零时差”督改,消防基础设施“全方位”检查,应急抢险救援“全时段”处理,消防违法行为“全时空”巡控提供良好平台。

故宫博物院全年游客接待量严重不均,在观众流量曲线图上呈现出“双针一峰”图形,即“五一”、“十一”两根针,暑期一座峰。临近节假日,巡查小分队将加强巡查力度,每天活跃在故宫博物院景区各处,为景区消防安全出力。故宫博物院还在入口处设置了各类消防提示。

下一步,故宫总队将继续保持故宫博物院每日防火巡查力度,同时在巡查工作中总结经验,整改不足,切实提高故宫博物院的防火水平,最大限度的遏制起火冒烟事件的发生。打造一个景美、物美、消防更"美"的古建旅游环境。(孟宪尉)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