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湖北西塞山区多部门开展易燃易爆场所应急救援演练【4】

2016年06月27日09: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湖北西塞山区多部门开展易燃易爆场所应急救援演练【4】

人民消防网黄石6月27日电 夏季是化工灾害事故多发易发季节,为全面预防和遏制易燃易爆场所泄露、爆炸事故的发生,提高部门之间联勤联动处置应急救援事故的能力,6月24日下午,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安监、消防、运管、运输、120等部门,在黄石和远气体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前,消防大队参谋首先结合企业特点,详细讲解了企业发生灾害事故的成因和预防措施,以及发生险情后怎样正确应对和处置方法,并就企业如何落实单位主体责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16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假设:黄石和远气体有限公司员工在液氧充装过程中,员工操作不当致大面积液氧泄露,有一名操作人员被冻伤,困在操作区,情况万分紧急,需进行应急救援。工作人员立即向公司负责人报告险情,公司负责人听取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一边组织单位人员进行应急救援处置,一边向消防、安监、运管、120等部门报告险情请求支援。

现场指挥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下达作战命令:警戒组对泄漏区周边200米范围内实施警戒,控制一切火源;疏散组对周边群众和围观人员进行疏散;侦查组携带侦检器材实施侦查险情;救人组携带救援担架实施救人;应急处置组深入现场实施堵漏关阀;医疗救护组对受伤人员实施紧急救护。各小组接到命令后,迅速反应,相互配合,科学处置,经过20分钟默契配合,成功将险情排除。

演练结束后,消防大队参谋对此次联合演练进行了讲评,他指出:此次演练非常成功,一是灾情设计科学、逼真;二是联动规范有序,应急救援力量集结迅速、配合密切;三是现场指挥科学得当,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做到了真演、真防。

安监局相关领导对此次应急演练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此次演练是六月“安全生产月”的一项重要安全活动,也是贯彻落实突发事件应对法的重要举措,此次演练组织严密、操作有序、贴近实战,充分展示了企业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就下一步工作,安监局相关领导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扎实推进应急救援体系。企业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各类事故的应急处置的重要性,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要按照居安思危,有备不乱,依法规范的原则,加强管理、强化演练,提高应急救援处置水平;二是要总结经验,逐步完善应急预案的管理。企业要高度重视应急预案管理,按照责任主体,制定完善各类现场应急预案,确保预案覆盖到各部门、各行业;三是要加大投入,积极推进应急队伍建设。企业要按照建设高素质应急救援队伍的要求,及时补充完善应急救援队伍的人员,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应急管理业务技术培训,针对不同的情况、重点部位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演练,通过演练寻找差距,增强应急队伍的处突能力,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利益。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