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嘉兴:“授课+实操”全面开展危化品事故处置技术培训

2016年06月24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嘉兴:“授课+实操”全面开展危化品事故处置技术培训

人民消防网嘉兴6月24日电 为认真贯彻落实部局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入推广福建炼化危化品事故处置技术培训班成果,全面提升部队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的专业化水平和作战安全把握,嘉兴支队通过“授课+实操”的教学模式,全面开展全市消防官兵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技术培训,增强官兵对石油化工装置的认知,提升消防部队危化品事故处置技术。

授业解惑,强化理论知识。

结合总队全省消防部队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技术培训班培训内容,支队组织开展全市消防官兵战训业务大讲堂集中视频授课。

授课中,嘉兴支队特勤一中队分队长柴锋均总结总队培训班学习经验,依托文字、视频、图片等多形式,紧紧抓住“危险化学品”这个主线,为全市消防官兵讲授了各类石化装置、储罐、槽罐车的工艺流程、结构特点及处置对策,常见危险化学品中毒应急处置及环境保护,石化企业灭火救援数字化预案编制等内容。并将本人从事灭火救援的工作经验,系统、完整地进行了梳理,毫无保留地向学员传授,特别是把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的特点、原则、流程和方法等内容结合实战经历进行细致的讲解,剖析了危化品事故处置中应注意的细节,通过反思维模式,科学、细致的讲授事故原因及处置方法。

实地见习,强化业务水平。

为巩固理论知识基础,支队司令部组织全勤指挥部相关人员、攻坚组培训所有官兵、各执勤中队干部、战斗班长前往港区陈山油库和美福化工有限公司实地见习体验。

现场,魏文付、柴锋均两名“经验老将”及厂区技术人员,为基层官兵全方位的讲解了外浮顶罐和内浮顶罐的结构原理;管线布置;消防设施;初战控火等内容,并与参训官兵进行研讨交流,深入剖析事故处置经验教训。为让官兵更直观的熟悉了解化工装置,支队按照“先讲解、再示范、后训练”的步骤进行组训,要求每名学员实地体验“登罐、输转、供液”等实战训练,进一步巩固了培训成果。

据悉,下阶段支队将继续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模式,多组织开展实地参观见习活动,全面夯实危化品事故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冯龚凝)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