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安全生产月新疆奎屯消防现场答疑解惑

2016年06月23日1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安全生产月新疆奎屯消防现场答疑解惑

人民消防网伊犁6月23日电 每年6月是“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更加浓厚地营造全社会重视消防安全的舆论氛围,近日,奎屯市政府在市政府广场举行“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一批先进的消防装备器材让过往群众大开了眼界,市民们在近距离感受体验消防员战斗生活和优良装备的同时,一场消防宣传员现场解答的“十万个为什么”正在上演,成为了此次安全生产宣传的“重头戏”。

为什么你们在火场穿的衣服和“太空服”一样?

“消防叔叔,你们好像“航天员的太空服”,这是用来干嘛的,这样热的天,穿上这个热不,我想试穿下可以不?一个小学生模样的孩子好奇地询问着消防官兵。

“首先让我来给你们介绍下,白色的这个衣服叫隔热服,在灭火救援中穿的可以减少热度。至于热不热,你试试就知道了。”消防官兵笑着回答。

穿上隔热服后,这个孩子嬉笑着对他身边的家长说道:“老爸,你看,多酷啊!长大了我也当消防兵,保卫家乡平安。”话音刚落,隔热服穿上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内,这孩子就忍不住喊道。“帮我脱了吧,热死了!这么不透气啊,消防员穿着它跑进火场救人也挺受罪的。”

这时消防员笑着回答说,你们这样穿上肯定很热,我们消防官兵只有在需要近距离接触火焰时才会穿上这身隔热服,队员还要帮忙在衣服外面洒水降温才能减少热度。听完消防宣传员的讲解后,市民们更加激动,这时消防展区早已被过往群众围得水泄不通,都争着要来试试“太空服”。

为什么视频生命探测仪好似游戏机?

就在大家还在对“太空服”意犹未尽时,旁边一市民突然惊叫到,“这是什么,看着和游戏机似的,好好玩额,它有什么用途呢?”

消防官兵回答到,“您好,这器材叫视频生命探测仪,主要用于地质灾害灾害中消防抢险救援时使用,能探测到30米以内,较为狭小的空间,方便寻找生命迹象用的。”

为什么空气呼吸器神似“潜水呼吸器”?

“这个,不是潜水时候用的吗,是不是在水里救援就用这个“潜水呼吸器”呢?”

“这个我们称它为空气呼吸器,主要用于消防抢险救护人员在浓烟、毒气、蒸汽或缺氧等各种恶劣环境下安全有效地进行灭火,抢险救灾和救护工作。来试试看,有啥感觉。”“哇!这么沉啊!这样还要去火场救人,这要多累啊!你们真是太不容易了。”

为什么一个钳子要做的这么大?

“这又是什么,看上去好霸气!一各女生好奇的向消防战士询问,消防官兵将液压剪扩钳打开开关,发出吱吱的响声,市民们都好奇地问个不停。“这是什么,给我们说说呗。”消防官兵边操作边回答到:“这是液压剪扩钳,和平日我们用的钳子功能可不一样,主要用于事故现场进行破拆、切割钢铁、金属一类的物品。”

听了介绍后,一位市民这样告诉笔者:“从小就敬佩消防战士,刚才看到消防官兵的介绍,,那些先进的仪器设备其实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容易操作,觉得他们真的是太辛苦了,在危难中不顾一切地抢险救援,你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市民们赞许的掌声不断。

整个宣传活动,大队通过设立咨询台、宣传车播放公益广告、图版展示、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防火灭火知识等形式,把宣传知识以通俗易懂、简短易记的语句传授给过往群众,将“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推向了新的高潮。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询问100余次,现场答疑解惑60余个,近5000名群众受到了教育,同时营造出“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消防宣传氛围,为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普及群众应急知识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江燕)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