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河南洛阳市煤田地质队员工热学“御火术”

2016年06月22日16: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河南洛阳市煤田地质队员工热学“御火术”

人民消防网洛阳6月22日电 6月21日下午,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消防大队应洛阳市煤田地质二队的邀请,来到该单位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组织逃生疏散演练、实地教授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为百余名员工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消防讲座,潜移默化增知识。

当日下午15时,洛阳室外气温达到37摄氏度,在煤田地质二队的四楼的大型会议室,百余名员工齐聚一堂,学习的“热度”丝毫不亚于室外的炎热。洛龙大队消防宣传员利用多媒体播放设备,播放了平顶山鲁山县“5.25”重特大火灾视频和“6.25”郑州西关虎屯火灾视频,详细分析了火灾事故的起因和经验教训,使在场的人员无比动容,纷纷感到火灾的危害巨大,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可不容缓。

消防讲座过程中,洛龙大队消防宣传员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析了夏季消防安全的特点、系统归纳了火灾发生的规律和造成的危害。结合机关团体和家庭火灾的特性,详细讲解了如何开展家庭火灾隐患排查、如何火场逃生疏散、如何扑救初期火灾以及常见灭火器材的名称、性能参数和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逃生疏散,身临其境强意识。

“呜呜呜……”随着一阵突如其来的火灾警报声,逃生疏散演练正式来开帷幕。现场预先准备的发烟灌发出滚滚浓烟,百余名员工立即拿出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快速有序的向室外的空旷地带疏散。

单位保卫处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保安到现场进行初期火灾扑救,并拨打火警电话报警。由于“火灾现场”情况比较复杂,扑救过程中,有一名保安受伤,其他保安将受伤人员抬出后,交由单位医务室进行救治。整个疏散演练过程中,组织有序,假设的火情科学逼真,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

灭火演练,亲身体验学技能

“灭火器是扑救初期火灾最有效的工具,它的使用方法非常简单,可以简要概括为:一拔二压三对准。”在室外的空地上,单位提前准备了几十具干粉灭火器,点燃了火盆。洛龙大队消防宣传员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日常检查和维护的方法和注意事项,组织现场的百余名员工实地体验了灭火器和墙壁式消火栓的使用。

培训结束后,洛阳市煤田地质队保卫科的王科长表示:消防安全无处不在。通过开展此次消防安全培训增强了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为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张霜)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