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福建平潭消防组织开展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培训演练【5】

2016年06月22日1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福建平潭消防组织开展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培训演练【5】

人民消防网平潭6月22日电 “灭火器使用看起来简单,但是没有亲手使用过,你都不算真正掌握了怎么使用!”6月21日下午,平潭消防支队组织全区中石化、中石油等单位共50余人集中开展消防培训演练活动。

培训中,支队官兵首先就加油站日常火灾隐患巡查、手提灭火器及推车灭火器使用技巧、初起火灾扑救、火灾应急处置程序等进行讲解,强调参训人员要加强消防安全意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流程开展工作,切实加强日常防火巡查,定期开展消防培训演练,切实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使用灭火毯时要迅速抖开作盾牌状,轻轻覆盖在着火物体上,直至着火物体完全熄灭。”

“这个灭火器压力不够,所以喷不出来,你看下那边指针是不是指在红色位置。”

培训现场共设置了两个油盆和一个油桶,在支队官兵的指导下,全体参训人员顶着烈日,逐一上前,使用灭火器和灭火毯体验油盆灭火和油桶灭火等项目。针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个别灭火器无法正常使用、着火物不能及时扑灭、灭火毯覆盖油桶不到位致使无法扑灭火源等现象,支队防火参谋表示:要定期开展火灾模拟实战演练,在掌握消防安全理论知识的同时,要让员工熟悉火灾,克服恐惧心理,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冷静处置,按照正确程序第一时间扑灭着火物体。

随后,支队邀请参训人员到邻近的岚城消防站进行参观体验,观看图文并茂的消防展板,参观高大上的消防车辆,并为参训人员介绍日常灭火救援过程中常用消防器械装备,讲解消防官兵日常灭火救援基本处置程序,进一步加深到场人员对消防的了解,确保参训人员在日后一旦遭遇火灾能够采取正确有效措施做好灭火逃生工作。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意识和灭火逃生能力水平。下一步,支队将结合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对全区易燃易爆场所逐一检查培训,全力消除火灾隐患,强化消防安全意识,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施恭恩 郑振坤)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