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曲靖严抓细化专职消防队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2】

2016年06月22日1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曲靖严抓细化专职消防队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2】

人民消防网曲靖6月22日电 云南省曲靖消防支队根据部局、总队相关工作要求,从实际出发科学统筹、精心组织,多项举措确保专职消防员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落实好责任,明确目标。接到部局、总队《关于加快推进专职消防队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通知》文件后,司令部立即成立专职消防队职业技能鉴定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对鉴定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并要求各大中队要高度重视,做好政策宣传、名额推荐等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在2016年至2018年,支队管理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持证上岗率逐年应不低于20%、50%、80%,力争“十三五”末达到100%。

宣传好政策,严格推荐。各地组织人员专门学习政策文件,并深入中队合同制消防员及企业(乡镇)专职队指导督促建立队员培训档案,并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形式,加强职业技能鉴定的宣传工作,对队员提出疑问耐心解答。在报名期间,支队严格把控工作质量关口,严格报名资格审查,经过专职队申报、大队推荐,最终确定28名符合条件的专职队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评。

培训好队员,狠抓成效。注重提高专职消防队员的考核通过率,按照《灭火救援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和《消防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与考核大纲》,于6月15日至18日组织28名专职消防员在宣威进行考前培训。培训共包括以3000米长跑、俯卧撑科目为主的体能训练和以原地攀登挂钩梯操、各类车操等科目的技能训练,并以集中授课、自学和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对《灭火救援员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指导手册》等业务理论知识的培训,扎实巩固提高专职队员军事业务能力,打好基础关,确保集中培训取得实效。

管理好队伍,强化奖惩。明确要求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核的专职队员要珍惜培训机会,在备考及接受培训期间严格遵守部队条令条例和部队管理规定,支队对训练成绩突出队员,在评先评优入党入团等方面优先考虑;不服从管理、消极训练、退缩逃避等被退队的人员,支队将进行严肃处理,一律不得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同时对于在支队集中模拟考核中成绩较差者将不给予推荐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彭艳丽 李福桃 )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