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曲靖完成135家基层派出所消防警组建设

2016年06月21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曲靖完成135家基层派出所消防警组建设

人民消防网曲靖6月21日电 连日来,云南省消防总队通过实地督察、网上抽查、日常考察的形式,完成了曲靖市公安系统135家基层派出所消防警组建设工作的审核验收工作,打开了全市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三个统一”建警组。编制统一。工作开展后,市公安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派出所消防中队和警组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派出所消防警组组建形式、人员构成及协警配备,在各市(县城镇)公安派出所按列管单位(场所)数量500:1的标准配备消防协警,建制乡、建制镇派出所按辖区列管单位(场所)数量200:1的标准配备消防协警。建队统一。按照派出所消防警组组建要求,全市135个基层派出所建立由派出所副所长任组长、市消防大队1名防火参谋任副组长、专兼职消防民警2人、街道派出所配备消防协警2人(乡镇派出所配备消防协警1人)组成的派出所消防警组,圆满完成建设任务。考评统一。市公安局下发《2016年度曲靖市县级公安机关派出所工作考核办法》,明确将消防工作纳入基层派出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及等级评定中,每年由公安派出所等级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考评组,对各地警组的年度消防工作集体进行考核评定,激发全市135个基层派出所消防警组(中队)的工作活力。

“三大保障”强警组。经费有保障。各地公安局下发《关于下拨派出所消防中队工作经费的通知》,派出所消防警组工作所需经费采取县局划拨和消防大队补助的形式予以保障,共划拨1万元,即:每年由公安局为每个派出所划拨5000元消防专项经费,县消防大队每年在“消防业务经费”科目中为每个派出所再补助5000元。目前,师宗、会泽、经开等大队已向各派出所下拨所需经费共15万元人民币。办公有保障。目前,各地消防警组均设有满足基本办公需要的办公室,警组办公室内悬挂消防检查、监督等日常工作的办案流程图,并制定了工作、作息、纪律、休假、党团关系、绩效管理等制度,确保消防警组管理正规。装备有保障。联合市公安局为全市专兼职消防民警配置200余台消防移动执法终端,实现消防监督执法信息查询、数据录入等信息化执法;各警组(中队)配备器材装备,师宗、麒麟、经开、罗平、会泽等县市区的基层派出所配备消防车70余辆,手抬机动泵150余台、消防水带600余盘、开关水枪280余支、个人防护装备4200余件套,有效提升警组战斗力。

“三项举措”抓警组。指导“常态化”。针对部分社区民警对消防监督检查业务不熟、不精的现状,各大队每半年集中辖区派出所消防警组民警进行系统的培训,使全体民警基本掌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等内容。同时派出所消防警组标杆单位建设试点中,先后组织60余家派出所200余名专(兼)职民警到麒麟、经开等试点派出所进行参观学习,交流经验,取长补短,有力提升和推动了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水平。工作“信息化”。依托消防监督管理系统,规范警组民警网上录入执法信息、网上运行执法流程、网上考核执法质量等操作流程。今年重点抓好“云南省公安派出所消防协警工作平台”中辖区单位(场所)消防信息采集工作任务。目前,135个警组共采集单位(场所)53669家,新增采集单位6830家,每月平均采集任务完成率为100%,完成省厅年度任务数的62%。执法“规范化”。深入推派出所“三位一体”和“1+2”警务模式(1名网格人加1名网管员和1名督导员),大队联合警组民警对辖区人员密集单位、“九小场所”等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形成全警参与、上下联动的消防监督工作格局。今年夏防工作以来,全市135个派出所民警出动警力900余人次,深入1700余家单位场所开展消防检查,发现火灾隐患2100余处,整改火患1900余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00余份。(卢成良)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