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新源:“巧出四大招式”抢占农村主阵地 唱响“防火安全歌”

2016年06月20日10: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新源:“巧出四大招式”抢占农村主阵地 唱响“防火安全歌”

人民消防网伊犁6月20日电 为进一步夯实农村防火基础,提高农村整体防御火灾能力,新疆伊犁支队新源县大队立足当前工作实际,抢占农村主阵地,实施“四大招”,逐级落实农村防火工作职责,强化火灾防控基础,提升监督管理水平,全面推动农村消防工作稳步前进,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乡镇干部齐培训,领导带头“抓防火”。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农民消防安全意识,新源大队走进农村对乡镇负责人、村干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培训课上,大队授课人员分析了当前乡镇消防工作现状、农村火灾事故发生特点、火灾原因和当前农村居民在日常生产生活当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特别强调了开展好农村消防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利用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针对家庭火灾、秸秆焚烧火灾等不同类型的火灾,讲解了其各自的处理方法。同时结合近期全国发生的多起亡人火灾案例,一幕幕火灾警示教育用“血的教训”警氏大家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全面做好火灾防控措施。通过培训,教育乡镇领导要自觉做好防火工作,争做农村消防工作“带头人”, 扎实推进农村消防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辖区民警展优势,监督管理“无盲区”。新源大队把全县11家派出所作为乡镇消防监督工作的主导力量,充分发挥其分布较广、熟悉民情、熟悉环境的优势,明确乡镇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的职权和范围,规范了消防监督台帐,逐步使日常消防监督管理、消防执法等工作成为派出所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强化对农村“偏、远、散、广”等社会单位的监督管理,扫除农村消防监督管理上的盲区。同时,加大对各乡镇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督促和考核力度,加大基层派出所对农村消防工作的监督指导宣传培训,有力地推动农村消防监督管理宣传机制的形成。

志愿服务创满意,红帽传递“微力量”。针对农村消防宣传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分散及农村防火措施不足,村民防火意识不强等特点,充分发挥消防志愿者的特殊力量,通过发放宣传画册、悬挂张贴消防知识宣传画等方式教授农村居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正确的用火、用电、用气,转变农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时,大队统一对消防志愿者进行培训,组织志愿者深入到各村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广泛传播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并发动村民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自查,认真排查和整改火灾隐患,及时纠正消防违法违章行为。

广播有声全覆盖,扩大消防“影响力”。大队结合广大农村实际,充分利用农村特有的乡村广播大喇叭,不遗余力的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让消防知识深入千家万户、家喻户晓。同时,牢牢抓住农村“赶大集”人员高度密集的时机,宣传人员设置消防咨询台,在集市现场进行消防宣传,现场为群众解答问题,发放防火、灭火等宣传资料,并利用广播、喇叭等播放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知识,解决了村民学消防知识难,消防官兵上门宣传受时间、场地限制等问题,让赶“巴扎”的村民能够潜移默化地掌握消防常识,争取做到“人人参与消防、人人关注消防、人人重视消防”的宣传局面,切实增强广大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李璐璐)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