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嘉兴:海绵城市建设“惠顾”消防队站

2016年06月17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嘉兴:海绵城市建设“惠顾”消防队站

人民消防网嘉兴6月17日电 近日,嘉兴市新一轮暴雨又将卷土重来。前不久频频发生的“看海模式”,导致城区多处商户、民房被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嘉兴消防调集人员、奔赴一线,迅速帮助小区车库、民房排水堵漏;紧急疏散被淹地居民,热心服务各地群众,受到了广泛的好评。消防官兵的紧急救援只能解一时之困,而真正要解决洪涝问题又是一个新课题。

“师傅,你们在这里挖那么大一个坑做什么呀?”嘉兴消防支队小张好奇地问道。

“这里已经被规划进了海绵城市建设用地,以后这里环境可好了……”开挖掘机的师傅乐呵呵地介绍着。原来位于嘉兴消防支队的西侧地块将被打造成一片可以自由呼吸、自然吐纳的“生态花园”——海绵城市。

“海绵城市”意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据悉,嘉兴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区占地面积18.44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1万亿元。嘉兴消防支队海绵城市建设工程作为其中一个项目,在市政府的统一规划下,目前已完成前期招标、认证、排水电气工程及平面景观设计。

嘉兴消防支队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总设计面积达12677平方米,总投资约300万,嘉兴消防支队领导多次赴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意见与建议。场地西侧绿地设计主要采用古典园林的设计手法,融合最新的海绵城市理念,整合水资源的良好循环和利用,以体现更为特殊的古典园林。其他场地内需提升的绿化部分主要结合海绵城市理念,适当改变现有地形,并配置有丰富的园林绿化,使园林景观更为赏心悦目。消防指挥中心、消防塔楼及变配电间三处建筑楼顶增设屋顶花园,三处屋顶花园均受荷载的影响,无法种植大树,均以草坪为主,其中消防指挥中心屋顶可允许人员活动。整个海绵城市的改建预计在2016年10月完成。

据了解,截止目前,嘉兴市已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总投资6.82亿元,已开工面积5.01平方公里,已有111个项目启动建设、批报等工作。嘉兴市海绵城市建设将与“五水共治”、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域外引水工程、城市有机更新等举措协同推进。(许飞扬)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