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玛纳斯县小古丽贪玩拉环卡住手消防“巧”施救

2016年06月17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玛纳斯县小古丽贪玩拉环卡住手消防“巧”施救

人民消防网昌吉6月17日电 6月16日20时,家住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头工乡的维吾尔族大叔热合买带着3岁女儿来到县消防中队求助,称女儿贪玩不慎将易拉罐拉环套在手指上无法取出。在“求医问药”无解之际,只能向消防官兵求助。

听热合买的讲述后,消防官兵仔细查看小古丽手指情况。官兵发现,由于血液循环不畅,再加之时间太长,小古丽的食指已开始发肿,但由于易拉罐拉环勒得过紧,大型剪断工具根本用不上,否则将伤到小古丽的手指。针对此情况,消防官兵先用酒精对手指进行全面消毒处理,随后小心翼翼地用指甲剪对准拉环,趁着小古丽说话注意力分散时,一瞬间将拉环剪断,整个过程仅花了不到两分钟,易拉罐拉环就被成功取下。

据小古丽的父亲热合买介绍,拉环是女儿下午戴上的,但戴上后就再也取不下来,而且情况越来越严重,我下班后在家里反复用肥皂洗、用油擦,但都没能将拉环取下来,手指反而越来越肿,情急之下只得向消防员求助。

“手指被戒指等物品套住时,人们一般都会想到用肥皂水、生活用油等进行润滑,或利用钢锯等硬物切断,等到实在取不下来手指红肿出血时,才想起到消防部门或请医生帮忙。”消防部门提醒群众手指被卡住时往往会出现肿胀、发紫、甚至出血。此时,千万不要用力拽和使用硬物强制取,碰到类似情况,可以先把手放在冷水里浸泡,或是准备一些冰块摩擦被卡的手指,然后再用润滑油、肥皂水涂满手指,如果这样做了,手指还是取不出来,且手指红肿,就不要再尝试了,马上求助消防部门。(洪文乐)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