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奎屯消防实战化练兵“3+”模式全力提升部队灭火救援能力【2】

2016年06月16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奎屯消防实战化练兵“3+”模式全力提升部队灭火救援能力【2】

人民消防网伊犁6月16日电 为进一步提高官兵的体能和业务素质,强化全市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和攻坚打赢能力,奎屯消防以实战化业务训练和优化执勤备战为切入点,灵活训练方法,制定“白+黑”、“带+训”、“会+好”等练兵模式,进一步提升部队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和整体素质,全力确保部队随时都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白+黑”演练模式练精兵。奎屯市大队细化分解训练科目,按照从实战出发的目的,分岗制定考核标准,突出抓好体能、理论、器材操作全员练兵,实现了人员参训率、体能达标率、器材装备操作熟悉率“三个达标”。同时,采取“白天+夜间”的演练模式,组织全体官兵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不管是白天或夜间演练前,大队都会制定科学、切实有效的实战化演练救援方案;演练中,全体官兵分工明确,作战任务清晰,战斗行动迅速,确保演练成功;演练后,组织召开战评分析总结会,总结演练中的经验成果,着力解决演练中的突出问题,确实达到“白+黑”演练效果,展示官兵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随时作战打赢能力。

“带+训”实战训练夯基础。为提升部队灭火救援战斗力,促进官兵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扎实开展军事训练活动,大队根据辖区灾害特点,分别加强交通事故抢险救援、大跨度救援专业化训练;以提高官兵整体实力的为目标进行有效的训练方法,切实提升了灭火救援工作的科学性、专业性。

“会+好”防护装备保安全。进入6月份以来,为保证夏季实战化训练取得实质性效果,大队防患于未然,认真落实社会联动保障和区域调动保障,与公安、交通、供水、环保等部门建立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组织开展个人防护装备检查活动,定期维护保养各类器材装备,保证官兵正确使用灭火救援中的头灯、呼救器、手套等个人防护装备完整好用,严防带故障使用、带故障作业,发现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增强了官兵的个人安全防护意识,巩固和提高了部队战斗力,为保障全市夏季灭火救援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顾本星)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