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居民家中起火 社区网格员和消防志愿者接力救援

2016年06月16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居民家中起火 社区网格员和消防志愿者接力救援

人民消防网黄石6月16日电 15日,团城山青龙山路一小区4楼居民家阳台起火,而在阳台外围,3名青龙山社区网格员与1名消防志愿者接力使用灭火器,控制火势向其他住户家蔓延,直到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扑灭大火。

当天上午10时50分左右,明火已经被黄石特勤消防中队官兵扑灭,着火的4楼居民家中仍有青烟冒出,阳台窗户已被烧坏,现场停有3辆消防车,附近市民正在议论刚刚发生的惊险一幕。

“亏得那4个人啊,特别是翻出窗户,站在窗外水泥雨棚上用灭火器救火的男子,不是他们,估计大火还要向其他窗口蔓延。”目击了现场的市民张先生说,事情发生在上午10时40分左右,他当时在附近门面里,突然发现该居民楼4楼一窗口冒出滚滚浓烟,随后看到较大明火,“我们赶紧喊发火了,并拨打119报警”。

听说发火了,据起火居民楼不足100米的下陆区青龙山社区网格员张卫民、张昌柏、张良三人,赶紧提着灭火器跑来。正在附近的青龙山社区消防志愿者张松鹤也冲过来,参与到救援当中。

事发居民家中并无人员,4人只得尝试破门救援,但却一直无法打开大门。情况紧急,张卫民立即来到起火居民家隔壁,通过邻居家的窗户,翻出户外,沿着仅有40公分宽的水泥雨棚,慢慢移到起火居民家窗口。另外3人则提来灭火器,并由其中1人翻出窗外,接力传递灭火器给张卫民灭火。

由于烟雾很大,张卫民只能看到火光,却看不清起火的具体情况。在先喷了4瓶灭火器压制火势后,张卫民用手臂勾住防盗网,提着灭火器“点喷”。“我看到火起来了,就喷一下灭火器,把火压下去,直到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张卫民说。

黄石特勤消防中队官兵介绍,他们是上午10时38分接到报警的,随后出动3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我们到现场时,就发现有人扒在窗户防盗网上用灭火器灭火。”消防官兵说,他们随后用电锯破门进入室内,将大火扑灭。由于控制和扑救及时,该住户其他房间并没有起火,隔壁邻居也未受较大影响。

据悉,张卫民除了是青龙山社区工作人员外,还是黄石消防志愿者、蓝天救援队队员,懂得相关火灾救援知识。(陆琳 伍潘)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