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奎屯消防扎实推进夏季岗位练兵工作

2016年06月15日1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奎屯消防扎实推进夏季岗位练兵工作

人民消防网伊犁6月15日电 常听人们把消防官兵称为“消防铁军”,殊不知“铁军”称号背后的喜与悲、血与苦、汗与泪,“乘风破浪搏沧海激流,飞鞭催马饮庆功汾酒”,为深入推进执勤岗位练兵工作,夯实战训业务基础,全面实现全员达标的工作目标,奎屯大队结合夏季火灾防控工作,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为切入点,多管齐下,全面深化夏季练兵工作,积极提升部队灭火救援“硬实力”。

---强化理论引导,训练内容全面化,挖掘练兵“潜能力”。

大队注重官兵基础理论的学习和基础体能的储备,组织官兵专题学习《公安消防部队执勤条令》、《公安消防部队执勤业务训练大纲》等相关业务理论知识,同时,立足实际,根据战士的身体、心理素质等特点,适时调整优化训练内容,以科学的理论引导,以正确的方法指导训练;精心组织,重点突出官兵业务、生理、心理、技能、合成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官兵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进一步提高了部队灭火救援的战斗力。

---注重成果转化,训练任务科学化,增强练兵“推动力”。

结合当前季节特点,采取短跑、登楼、负重跑、综合训练、篮球比赛等各种形式开展训练。同时,严格开展“六熟悉”活动,掌握各重点单位内部建筑、内部结构、工艺流程等火灾特点,结合实际对医院、酒店、宾馆、各加油站、中学等单位开展实战演练,在演练中突出抓好单位内部固定消防设施、消防水源、安全疏散通道的熟悉以及灭火战术的灵活运用,通过演练让官兵达到熟悉单位预案、内部救援的对策和战法,贴近实战,提高部队战斗力。

---强化编成训练,训练方式多样化,激发练兵“创新力”。

中队坚持每天开设体能训练课,并在训练过程中针对官兵的体质情况的不同,合理制定计划,进行阶段性的集中训练和分散训练,主要以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双杠臂屈伸、60米肩梯跑、100米负重跑、400米综合体能训练操、5000米、救助训练前体操等项目训练为重点,全面锻炼官兵的忍耐力、爆发力、柔韧性、协调性,以此提高全体官兵的身体素质,各中队结合辖区灾害事故特点,立足现有装备条件,重点开展复杂条件下的火灾扑救等各类灾害事故的抢险救援训练,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认真开展破拆、救人等技术性训练,并严格落实“训练分析日”制度,总结分析训练成败原因,进一步提升部队训练质量和水平。

---强调安全实战,训练过程安全化,确保练兵“内动力”。

大队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公安消防部队抢险救援勤务规程》和《公安消防部队作战训练安全要则》等各项规章制度,在开展日常训练过程中,始终紧绷“安全弦”不放松,坚持做到训练前认真检查器材装备,及时查找和消除安全隐患,讲清动作要领和安全规定;训练中坚持干部跟班训练,采取积极措施,做好安全防护工作;训练后认真组织进行讲评,切实把安全工作贯穿到训练工作的全过程,杜绝一切训练事故的发生。各地把安全防事故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摆上突出位置,针对训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实施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定期召开训练安全形势分析会,严防各类训练事故的发生。

夏季大练兵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针对夏季高温天气火灾易发频发的特点,奎屯大队将进一步抓好灭火救援实战化练兵工作,淬炼“冲得上,打得赢” 的过硬本领。(任雷)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