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昆明寻甸多部门联合开展抗震救灾演练【2】

2016年06月15日1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昆明寻甸多部门联合开展抗震救灾演练【2】

人民消防网昆明6月15日电 6月14日上午,寻甸县人民政府举行了抗震救灾联合演练,寻甸县蔡峥嵘副县长担任现场总指挥,公安、消防、安监、卫生、供电、供水、通信、民政、青年志愿者等10余支地震应急救援演练单位派员参加演练活动。演练期间,寻甸消防大队出动9名消防官兵、2辆消防车和一条搜救犬参加演练。

上午10时00分,演练正式开始。假设:2016年6月14日上午08时,寻甸县六哨乡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六哨乡房屋倒塌严重,并有人员受伤被困,同时部分地段水、电、气、通讯中断,多处基础设施被毁,情况十分危急。六哨乡政府在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内向县地震局报告灾情,县地震局了解灾情信息后,立即发布救援指令,在接到地震救援指令后,寻甸大队立即出动2车9人赶赴救援现场。随即,寻甸县公安局、民政局、卫生局、安监局、地震局、气象局、人民武装部、森林扑火队、水利局、电力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等多支救援分队相继进入现场。救援队伍全部到场后,担任现场总指挥的蔡峥嵘副县长立即下达了救援命令,把现场救援队伍分为人员搜救、医疗救护、交通保障、灾民安置、物资保障、地震监测、宣传报道等多个抗震救灾工作小组。随着地震应急演练的深入开展,各小组迅速进入角色,对演练流程准备、救援工作进行汇报,整个演练分为紧急处置、抢救生命、应急恢复和应急结束4个阶段展开。通过演练,既增强了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又检验了全县应急救援平台建设水平,提高正确处置地震救援的应变应急能力,为以后的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演练结束后,防震减灾局局长靳树才做出了重要讲话:一是各单位要对拉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正演练中的不足之处,从而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达到锤炼队伍、锻炼意志的目的;二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着力在装备建设和人员配备上下功夫,要加大对全县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经费的投入,确保经费保障到位;三是强化演练,各部门要加强协同作战,定期组织开展拉动演练,切实培育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张翔 冯莉莉)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