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库车县:努尔穆海麦提一家和消防官兵的不解情缘【2】

2016年06月14日1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库车县:努尔穆海麦提一家和消防官兵的不解情缘【2】

人民消防网阿克苏6月14日电 今年5岁的努尔穆海麦提·吐尔逊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乌恰镇喀拉玉吉买村居住。3年前的一次意外事故,让他的家庭和库车县公安消防大队官兵们结下了不解情缘,消防官兵们也用他们的爱心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赞歌。

消防救援结缘

“努尔穆海麦提能活到今天,全是这些消防官兵的功劳。”6月13日,努尔穆海麦提的爸爸吐尔逊·依米提在给笔者提起库车县公安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们时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2013年4月29日,努尔穆海麦提才2岁。当日上午12时许,吐尔逊夫妻二人忙着打扫卫生屋里卫生。由于灰尘较大,他们便让努尔穆海麦提到院子里玩。

中午13时许,当吐尔逊夫妇干完活后,突然意识到儿子不见了,于是,两人急忙在院子周边寻找。最终在房子附近的一个公厕里找到了努尔穆海麦提。

当时努尔穆海麦提卡在了旱厕蹲位洞口离地面约7米深的地方动弹不得,嘴里还哭泣地喊着:“爸爸妈妈救命!”吐尔逊当即拨打了“119”电话求救。

接到报警后,库车县公安消防大队龟兹中队特勤班班长郑伟带领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经过现场观察旱厕蹲位的洞口宽约20厘米,离地面约7米,即使走进粪池底部也无法将卡在半中腰的努尔穆海麦提救出。

为了避免对孩子造成二次意外伤害,救援官兵选择了徒手拆蹲位洞口,由于砖面上附有一层水泥板,官兵异常小心谨慎,用起子、榔头等小工具一点点槽,洞口处全用手掰,手被水泥块拉出了道道血印。

2个小时后,洞口终于被完全搬开,在牵引绳的帮助下,郑伟以倒挂金钩的方式将努尔穆海麦提成功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

伸出援助之手

经医院确认,努尔穆海麦提除手部韧带被拉伤外,其它部位均是小面积的皮外伤。“孩子当时并没有大碍,就是吓得够呛,几乎整夜哭泣,任凭我和妻子怎么哄也哄不住。”吐尔逊说,当郑伟打来电话询问孩子伤情时,他就随口这么说了句,没想到郑伟不一会就来到了医院。

说来也奇怪,当郑伟从吐尔逊手中接过哭闹的努尔穆海麦提不到10分钟,孩子的哭泣声嘎然而止,不一会,就在郑伟怀中沉沉地睡了过去。在于吐尔逊聊天过程中郑伟得知,吐尔逊是库车县的农民,由于家中土地太少,在和哥哥分家后,他带着妻儿到县城打工,夫妻俩仅靠着他卖水果的微薄收入度日。

“大哥,放心吧,只要你勤劳肯干,我相信贫困只是暂时的,我们也会帮你想办法尽快摆脱贫困的。”吐尔逊·依米提说,他最初以为郑伟只是随便说说而已并没有太当真。

可是从那之后,库车县公安消防大队的官兵们但凡逢年过节都会提着米、面、油等物品到他家慰问,甚至接努尔穆海麦提去消防队玩耍。

大队教导员李辉在得知吐尔逊水果生意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帮助他联系了一家酒店,承包了该酒店水果的全部配送工作,现在他的收入比以前好了很多。

同时,根据吐尔逊家的家庭情况,库车县消防大队还积极联系村委会帮他们一家申请上了低保和廉租房。

官兵换了情不变

“三年多了,消防官兵对我家的好处说不完,感觉他们就是我家的亲戚一样照顾着我们。”吐尔逊说,由于消防官兵们经常来看他,邻居们见了他都羡慕地说:“你咋就这么好的福气呢,捡上了这样的好亲戚。”

去年8月6日,吐尔逊的妻子抱着小儿子,骑着三轮电动车带着努尔穆海麦提去给吐尔逊送货。在卸水果的过程中,站在前排的努尔穆海麦提学着母亲的样子扭动着电动车车把,电动三轮车当即开动,努尔穆海麦提受惊摔倒,车辆从其腹部碾过停下。

吐尔逊当即把努尔穆海麦提送至医院救治,医生说孩子脾脏破裂要求住院手术。那时候,吐尔逊的父亲刚出院,家中所有的积蓄花了个精光。为了救治儿子,吐尔逊四处借款1万余元,好在努尔穆海麦提最终没有手术就康复出院了。

古尔邦节前夕,李辉带着慰问品去给吐尔逊拜年时,努尔穆海麦提询问李辉说:“叔叔,我受伤住院时,你们怎么没来看我?”在李辉的询问下,吐尔逊·依米提才说出的事情的原委。李辉听后当即掏出500元钱给了吐尔逊。

据了解,三年多来,只要知道吐尔逊家有困难,不管大事小事,库车县消防大队的官兵们都是能帮必帮,尽管官兵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他们与吐尔逊一家始终像亲戚一样走动着。消防官兵们用自己的爱心浇灌着民族团结之花。(汪渝)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