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天水武山消防大队多措并举全面营造夏季消防安全宣传新格局【2】

2016年06月14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天水武山消防大队多措并举全面营造夏季消防安全宣传新格局【2】

人民消防网天水6月14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武山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及夏季火灾特点,整合资源、创新举措、分类宣传,全力营造夏季消防安全宣传新格局。

消防进校园,课堂亮点多。通过讲授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常识、火场逃生自救、灭火器的使用和初起火灾扑救方法等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广大师生掌握基本的防火、灭火常识和基本的逃生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灭火、疏散逃生的自防自救能力,营造一个安全的消防环境,真正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良好局面。

防消相结合,培训重实效。为切实增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常识和初期火灾处置能力,通过定期的针对部分单位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无证上岗,不熟悉消防控制室设备功能、应急操作程序,不能熟练操作控制设备等问题,积极组织社会单位消防控制室从业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同时,积极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安全责任人,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使单位形成 “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的良好消防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单位“火情发现早、小火灭得了”。

宣传贴群众,安全意识浓。为加强消防宣传力度,让消防知识深入人心、妇孺皆知,形成家家户户关心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坚持消防宣传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大力依靠居委会、辖区派出所,广泛利用社区的文化资源,丰富宣传形式,制作通俗易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展板和条幅,并采取流动宣传等宣传方式,不断提高家庭消防安全意识,让火灾远离家庭。

搭建宣传平台,宣传范围广。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大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知识,普及防火灭火常识,不断拓宽群众学习掌握消防安全常识渠道,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极大提升社会整体防御火灾事故能力。利用商场、宾馆、广场显示屏等宣传媒介,定期播报有关逃生自救的消防公益广告和滚动字幕;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每天定时向广大粉丝发送以逃生自救知识和消防安全自查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消防知识讯息。(王文平 张小龙)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