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湖州德清:200余名民警跟班学习消防监督业务

2016年06月14日10: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湖州德清:200余名民警跟班学习消防监督业务

人民消防网湖州6月14日电 为进一步深化安保工作,整合派出所警力资源,同时解决公安派出所在消防监督检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湖州支队德清大队提请县公安局,对全县13个派出所民警开展轮流跟班学习,全面推进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工作,构建全警动员,消防为主,多警联动的社会格局,将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为避免因民警岗位调动造成消防工作脱节,德清县公安局要求13个派出所及治安大队民警全员参与消防业务技能跟班轮训。培训采取“理论结合实际执法”的形式,分4期逐步开展学习培训,每期培训分为3个派出所共学习2天。

6月6日,第一期跟班学习班在新区派出所如约开班,德清大队副大队长李平首先就日常消防监督工作、处罚流程、派出所消防档案和检查单位档案的建立和完善等日常监督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详细讲解。随后,带领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社会单位进行现场执法。执法检查中,李平副大队长重点指导派出所民警检查场所是否经过消防安全检查合格;场所内安全出口是否上锁;疏散通道是否堆放杂物;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是否按要求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及是否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进行装修装饰等,并就如何在监督检查中查找并整改火灾隐患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说明。同时,针对各类场所的特点,向派出所民警讲解了如何指导各类场所结合各自的具体情况做好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工作。在此基础上,还对派出所如何开展消防监督检查的方法、程序、重点、要求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针对民警提出的疑问一一作了解释,并手把手指导民警如何正确、规范地制作法律文书、消防案件办理的录入等,纠正民警在填写法律文书、开展消防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结合自己消防监督执法工作经验,对查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规范派出所民警的消防执法检查,对存在隐患比较多的单位进行消防业务跟踪指导。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使民警们能直观地了解消防监督检查的内容和方式,更熟练地掌握派出所开展消防监督工作的程序以及基本常识,做到“在干中学、学中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德清大队将按照计划,对13个派出所的民警实施全覆盖培训指导,确保全县派出所民警能基本掌握消防监督检查业务,胜任消防监督检查工作,为夏季消防安全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吴德琴)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