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湖南娄底:双峰消防安全“进校车”

2016年06月12日16: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湖南娄底:双峰消防安全“进校车”

人民消防网娄底6月12日电 6月11日,一辆载有10余名学生的“大鼻子”校车在行驶中车底突然冒起滚滚浓烟,面对突发火情,驾驶员立刻熄火、停车,开启警铃,打开车辆前门,学生们在驾驶员和随车照管员的指挥下不断从前后门和侧窗逃生。原来,这是一场由娄底市双峰县消防、交警联合希望驾校组织全县192台校车司机、随车老师及幼儿园园长开展的消防应急逃生演练。据悉,此次培训分5天10个课时进行,参加人数多达500余人。

应急演练紧绷“安全弦”

演练加入了角色互换的环节,随车老师扮演乘车小朋友们,幼儿园园长充当随车老师,驾驶员本色演出。在“火情”发生时,驾驶员将车停靠在路边,熄火断电,并用灭火器进行灭火,随车老师对着学生喊话:“不要惊慌,打开安全带,捂住口鼻,低头弯腰,迅速逃离车辆。”3分钟后,所有“小朋友”顺利逃出。驾驶员随即拿起车载灭火器对起火部位进行扫射,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参与这次演练的陈老师说:“我们的职责就是第一时间帮助孩子逃生。”演练结束后,消防官兵对演练情况首先进行了点评,针对角色互换的问题,他解释说:“先让随车老师扮演事故当事人,运用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处理突发问题,再由我们展示正确的处理方式。”他说,“这种方法更能加深她们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式形成的深刻印象。”

校车化身流动安全课堂

在这次演练开始之前,消防官兵在希望驾校和校车车厢内,现场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面对突发事件如何正确处理的办法,以及车载消防器的正确使用方式。

“小朋友对于危险的判断意识和化解方式的掌握稍微薄弱,单纯的依靠文字和视频可以起到警示和宣传作用,而使用新颖的方式更能够让学生通过体验来纠正一些安全误区,更好地保护自己。”参训园长表示,回去后将系统的组织幼儿园学生开展一次消防知识培训和校车应急疏散演练,透过“拟人化”的解释告知孩子们在乘车时需要谨记的安全常识,并通过案例讲解在遇到突发事件中如何安全撤离逃生。

针对即将到来的暑假,娄底市将联合教育部门积极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四个一活动”,即上一节消防安全课、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参观一次消防队站或科普教育基地、完成一次暑期家庭消防作业,以双峰县为示范点,将好的经验和做法辐射全市中小学校,让广大学生能够安全度过暑假。(谢慧芳 彭琳芳)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