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安徽砀山:火灾高发期 13支专职消防队“独当一面”

2016年06月12日15: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安徽砀山:火灾高发期 13支专职消防队“独当一面”

人民消防网宿州6月12日电 “你们来的太及时了,如果是城区消防队到这,最快也要半个小时,那我们这里可就全毁啦……”近日,安徽省砀山县葛集镇东街一商铺发生火灾,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接到119调度后三分钟赶到现场并迅速将大火扑灭,看到被挽救的大量货物,业主一把握住专职消防队员的手激动万分。这是砀山政府专职消防队在社会灭火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时的一个缩影。

砀山县地处“四省七县“交界,地理位置特殊,辖区面积较大,每年五、六月份都是“杨絮”和“午收”火灾的高发期,消防部门平天都要接警高达数十起,这对于全县仅有的一个城区消防中队和三十余名消防队员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考验,警力不足、装备有限,常常让他们陷入尴尬局面。今年三月份,砀山县13个镇全部成立政府专职消防队,全面实现了“一镇一车一队伍”的建设目标,完成了100%农村全覆盖,如一处发生火灾,政府专职消防队可在最短时间内快速到达管辖区域火场,就近“兄弟”单位也可在短时间内形成消防力量进行支援,公安现役消防队伍做好战勤保障和较大火灾的组织指挥、力量调度,完全打破了现役警力鞭长莫及、消防部队单打独斗的困境。

目前,13支政府专职消防队主要依托公安派出所成立,受县公安局和所在镇政府“双重”领导,建立起了“乡镇统一主管、公安统一任命、消防统一培训、政府统一保障、119统一调度”的乡镇专职队建设模式,确保了政府专职消防力量健康快速发展;据统计,在火灾高发期,全县13个政府专职消防队充分发挥了车辆小巧轻便、交通道路熟悉等优势,先后成功扑救了数百起火灾,保护财产价值达数十万元,为当地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发挥了较大的作用。(时明)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