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临沧开展防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

2016年06月07日1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临沧开展防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

人民消防网临沧6月7日电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提高防灾救灾能力,6月6日下午,云南耿马在新城小学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救援综合演练,共300余人参演。消防、教育、卫生、民政、防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演练活动。

下午14时30分,地震警报拉响,演练正式开始。演练设想为耿马县新城小学发生地震。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防灾救灾应急指挥部,紧急调动应急救援队伍投入抢险救灾工作。新城小学在震后第一时间立即组织师生疏散,进行自救互救和紧急避险,尽最大努力抢救和保护群众生命。正在上课的300余名师生迅速躲到课桌下、墙角处避险。1分钟后,地震停止,师生们有序抱头、猫腰快速有序地从教学楼开始撤离。3分后,师生安全撤离到空旷地带。经清点,有1名学生在地震中被困教学楼。县政府接到震情报告后,迅速调集消防、民政、医疗应急救援队伍直奔灾情现场。

一时间,警灯闪烁,警笛聚响,一支支专业救援队伍立足现有车辆装备,在5分钟内先后到达灾害现场。随着现场指挥长一声指令,各部门立即紧张有序地展开人员搜救、医疗救护等工作。

14时50分,经过搜救队员及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被困者被成功救出,并迅速移交医疗部门救护。

演练结束后,消防部门组织全体参演人员开展灭火演练活动。“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适当距离后,先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然后让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拔去保险销,压下压把,灭火剂便会喷出灭火……”演练现场,消防官兵一边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边给参演人员做着示范。讲解结束后,现场参演人员学以致用,轮流使用灭火器灭火。

通过此次演练,强化了群众对地震自救逃生知识的掌握,进一步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为耿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周雷)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