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安徽砀山:做饭忘关火 险致火烧连营

2016年06月07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安徽砀山:做饭忘关火 险致火烧连营

人民消防网砀山6月7日电 6月2日上午10时50分许,在砀山县西关菜市场内,一商户做午饭时因忙于生意忘关火源,导致厨房引燃后仍没被察觉,幸亏住在楼上的邻居发现火情后并报了警。

据报警人介绍,当时他在厨房也准备做饭,突然发现楼下冒出好大的烟?下楼一看,大量的火苗和浓烟正从一楼厨房窗户向外涌出,他赶紧跑回家抱起小孙子就去通知人,可这家人根本不知道失火,还和人家正谈着生意呢。

“我这一屋子的货物,这可怎么办啊?里面还有一个燃烧的煤气罐……厨房,在这,快!”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商铺女主人已被吓得气喘吁吁、六神无主。但此时的火势已处在发展阶段。

经侦查,着火位置已是浓烟密布,只能听到液化气罐漏气和喷出火焰的“呼呼”声,整个建筑呈字母“h”型,主体三层为框架结构,楼裙一层是砖瓦结构,十几家商户虽有墙相隔,但具有可燃性质的房顶却连接一体,失火的商户位于整个建筑的中间,一旦房顶被烧穿,顷刻间可造成火烧连营的态势,现场救援刻不容缓。

了解情况后,消防官兵迅速对现场展开救援,一组设置水枪阵地控制火势蔓延、冷却气罐防止爆炸,另一组疏散楼上住户和围观群众,同时联合到场派出所民警对现场实施警戒。“让开,赶快都让开……”几分钟后,着火的液化气罐被扑灭后被一名消防队员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內攻人员继续排查险情,直至再无复燃可能。

“我在煤气灶上炖菜呢,忘了!”“大概有二十分钟左右,等我知道失火后,那屋里面就靠近不了人了,真是吓死我了!”商户女主人说话时仍心有余悸。

消防官兵在现场救援时发现,着火的商户是典型的“家庭式”商铺,不仅火灾荷载较大,而且货物、家具等物品摆放较多,既没有防火分隔,也没有消防器材,致使发生火灾后,火势发展较快,事主束手无策。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平时应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认识家庭火灾危害,学会安全隐患排查,家中常备消防器材,提高消防安全意识,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时明)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