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德宏:“六一”集中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2016年06月02日1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德宏:“六一”集中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人民消防网德宏6月2日电 “六一”儿童节,德宏消防支队借学校开展活动之机,采取“走出去”的形式,丰富“6.1”儿童节消防宣传活动,给孩子过上了一个“不一样”的节日。

大手拉小手亲子学消防。各地消防部门走进全州各中小学校,给孩子们送上儿童安全礼。宣传人员用车载多媒体设备播放消防警示教育片,结合视频内容,重点为学生们讲解了119报警正确方法、火灾自救逃生、自觉爱护消防器材设施等内容。邀请家长陪同孩子参与“消防趣味游戏”、“消防趣味竞答”活动,分发附有消防安全知识“作业本”3000余份。同时,亲子还观摩了消防器材装备和消防技能表演。

快乐萌童学消防趣味十足。“同学们,如果教室发生火灾了,要怎么办?”、“火场中你怎么逃生?”、“发生火灾时能不能乘坐电梯?”“家里油锅着火怎么处理?”……消防官兵问题一出,同学们踊跃举手回答,“教室发生火灾听老师指挥、不能乘坐电梯……”对于回答不全或不对的问题,官兵们结合近年来发生的校园火灾案例作了详细的说明,现场气氛活跃,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把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实地体验练就“逃生术”。儿童节目表演完毕,上午11时,紧急警报在轩岗小学、芒沙小学、姐告小学等8所校园宁静的上空响起,楼道内冒着浓烟,“各位同学,现在教学楼二楼发生火灾,请保持镇定,尽快撤离至地面……”,各班级疏散的师生井然有序地奔跑着,在消防官兵的引导下,师生用毛巾和衣角捂住口鼻弯腰沿着楼道,低姿势快速通过安全出口,向操场集结。2分51秒、2分47秒、2分53秒……,全校师生疏散到安全区域,各班清点人数,在此次“火灾”中未造成人员伤亡。

手把手传授“御火术”。消防官兵向师生讲解了消防火灾预防常识和初期火灾的扑救办法、灭火器是否完整好用的辨别和正确的使用方法。“用灭火器灭火的时候一定要将管子的头对着火焰的根部,不能说火蔓延到哪里就往哪里喷。”官兵边说边演示。师生们争先恐后体验手提干粉灭火器如何扑灭“油盆火灾”,面对着熊熊“烈火”,不忘“提、拉、压”三个步骤,对准盆中的火苗,快速灭火,过足了“消防瘾”, 为学校师生撑起了“消防保护伞”。

通过“六一“消防宣传活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学校处置突发事件的协同作战能力。下一步,支队将继续深入学校开展消防教育活动,真正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进而影响一个社会”的目的。(叶静雪)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