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昆明儿童节消防大礼包受青睐

2016年06月02日11: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昆明儿童节消防大礼包受青睐

人民消防网昆明6月2日电 “六一”儿童节期间,昆明各地联合辖区各类学校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儿童消防安全意识和疏散逃生能力。

集中对外开放。积极协调教育部门组织辖区内的学校和幼儿园学生到营区参观,组织学生与消防部队亲密接触,并进行器材装备实地操作,增加其实践性,在轻松、活泼的良好氛围中,真正使学生身临其境的学习、了解消防知识,增强学生对消防事业的认知度。同时,通过官兵的实地操作、消防器材装备使用的现场展示,帮助少年儿童提高应对突发火灾的心理素质,使少年儿童身临其境地感悟消防、了解消防和认识消防。目前,全市共举办对外开放活动20次,受教育儿童达3000余名。

举办安全讲座。全市各地共计11次安排官兵深入20所幼儿园、中小学校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向广大师生们讲授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常识、火场逃生自救常识、灭火器材的使用、报警方法等知识,提高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使中小学生在丰富课后活动之余初步掌握如何报火警、如何安全疏散和自救逃生等消防技能,达到通过儿童把消防常识带到千家万户,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应。

体验火场逃生。针对少年儿童是社会弱势群体的实际,各地深入到辖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协助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灭火和疏散预案35份,11次分批组织师生按照预案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活动,使每一名师生对自己工作、生活、学习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疏散体验,熟悉掌握火灾疏散逃生的路线和逃生的方式、方法,全面锻炼师生在火灾事故中的逃生能力,使师生熟练掌握火灾预防、初期扑救和自防自救的基本技能。

严查火灾隐患。各地结合夏季消防安全检查,联合公安、教育、民政等部门对全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周边社会单位进行地毯式隐患排查,彻底消除教学楼和集体宿舍等重点部位存在的消防隐患,并督促、指导学校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力争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节前,确保师生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截止目前,全市共检查中小学校、幼儿园76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113处。

发放教育读本。协调市教育局,印制5.4万本《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读本》及1.8万张光碟,按照1个班3本读本、1张光碟的标准免费向全市所有中小学校进行发放,让中小学生可以详细了解消防安全常识及如何预防火灾、扑救火灾、自救逃生等知识。下一步,支队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选派业务骨干和派出所消防民警实地深入学校指导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确保辖区内中小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做到“三有”(有教材、有师资、有课时)。(杨坤会 冯莉莉)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