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普洱:抓实夏季农村社区消防安全

2016年06月02日10: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普洱:抓实夏季农村社区消防安全

人民消防网普洱6月2日电 夏防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普洱市公安消防支队以此为契机,科学谋划,多力齐发,紧抓农村社区各项消防安全举措落实,确保全市农村社区消防安全稳定。

建管并进,夯实安全基础。健全组织机构。由政府把农村社区消防工作纳入年度消防工作考评范畴,使农村社区消防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在10个县区103个乡镇、994个行政村、45个社区建立了消防工作领导机构,通过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明确和细化工作职责,做到一级抓好一级,一级监督一级,一级负责一级,保证消防安全责任到人、落实到户。规范工作运转。督促指导农村社区建立消防巡查管理、消防例会等制度,完善消防设施档案、应急预案、重点单位登记、消防寻常记录等档案资料,推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下发了《关于印发社区(村)网格化消防服务管理相关职责制度的通知》,制定出台5项制度明确了农村社区网格消防责任人、管理员等职责,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社区网格化消防服务管理工作。强化基础建设。整合社会资源,大力发展壮大基层消防队伍。在全市45个社区内设置了“消防警务室”,配备了2名以上专(兼)职消防协警,建立了120余支社区消防志愿队,配备灭火器、水枪、水带、消防帽、战斗服、救生绳、应急灯等消防器材,并大力推进消防警组建设;组建乡镇专职消防队92支,配备队员640人、水罐消防车93辆、消防水泵53台,成立派出所消防警组109个,组成志愿消防队1030支、配备志愿者2万余名。

内外合力,集中整治隐患。联合整治。联合公安、民政等部门,每月定期派出检查组深入到各乡镇、村委会、社区检查指导一次消防工作,集中整治私拉乱拉电线、柴草乱堆乱放等问题,先后排查整治隐患400余条,并及时督促乡镇政府、村(居)委员会组织居民合理堆放村内的柴草垛,拆除违章建筑物,畅通消防通道,筑牢农村社区火灾防控基础。常态监管。充分发挥全市109个派出所消防警组、92支乡镇专职消防队等力量优势,督促消防民警加强对“小、远、散”等社会单位的监督管理,集中把专职消防队员培养成为辖区的网格管理员、消防专职宣传员、灭火战斗员,逐项做好消防检查、走访负责人、信息采集、业务培训、消防演练、宣传教育等工作,真正使消防工作通过民警能够深入镇、村、组、家。自检自查。每个社区、行政村成立防火安全工作组,与每户签订防火公约,组织居民常态开展隐患排查,由每户轮流开展巡逻巡查,承担防火巡查、鸣锣示警等职责。把相邻的十户家庭编为一个联动小组,每家安装警铃,发生火灾时一家按响警铃,其他九户和村(居)委会、派出所接警联动,实现“一户报警、九户相助、邻里守望、群防群治”。

教育培训,提升抵御能力。安全教育。以“七进”为载体,组织消防官兵、公安民警、物业、志愿者等力量先后深入农村社区通过集中讲课、入户宣讲、发放《家庭防火常识》小读本等形式开展宣传培训活动47次,设立消防安全服务台20余次,解答群众消防安全疑问300余条,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并借机进行上门安全服务,帮助纠查火灾隐患。搭建阵地。利用各村广播室每天播放10分钟消防知识,在各乡镇村组主干道设立消防宣传栏、安全警示牌300余块;精心制作了2000余份以家庭防火、初期火灾扑救、安全用火常识等内容为主的宣传挂图,在楼栋前进行统一张贴;在各村、居委会、警务室摆放有关消防书籍和家庭防火、灭火常识读本,并指导有条件的设立消防科普教育室,为群众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搭建平台。实战演练。组织官兵深入农村社区开展经常性的火场模拟演练,对农村社区及周边的重点部位、水源、灭火器材等进行熟悉查看,并指导居民开展液化气罐着火、油锅着火等灭火演练和疏散逃生活动,增强官兵对辖区农村社区情况的熟悉程度以及稳步提升广大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廖震)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