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普洱打好消防宣传先导战 提升夏防影响力

2016年05月30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普洱打好消防宣传先导战 提升夏防影响力

人民消防网普洱5月30日电 云南省普洱市公安消防支队采取多种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延伸宣传触角,迅速掀起夏季消防宣传热潮,全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在载体上下功夫,宣传平台多元化。“主平台”持续发力。主动协调普洱电视台、普洱日报、茶城晚晚刊、普洱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通过开设专版专栏、组织连续追踪报道等形式,每月刊登、播放消防公益广告不少于30次,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字幕及提示语不少于150次,全面提高主流媒体对消防安全宣传的深度、广度和鲜活度。“新平台”提升影响。统一制作了印有消防微博、微信“二维码”图标的宣传资料,组织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村(社区)有关人员和消防志愿者将“二维码”送到千家万户,动员社会群众关注。并安排专人每天编发图文并茂、内容翔实、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常识,提升微博微信的可读性、趣味性、时效性;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沟通协调,依托短信群发平台定时海量推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提醒群众注意日常消防安全。“老平台”贴近民众。协调各单位利用户外广告屏幕、楼宇电视、沿街商业网点门前LED电子屏等,每天在不同时段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提示字幕不少于200条;利用村寨广播文化工程建设,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播出计划,精心录制了农村防火常识广播稿,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播放不少于5分钟;督促电影院、KTV、网吧在开机前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及安全意识,形成“道路有标语、街道有广告、场所有提示”的全覆盖宣传。

在方法上下功夫,宣传内容实效化。突出经常性。依托“七进”,科学制定消防宣传工作计划,每周利用消防宣传车至少开展3个半天时间宣传;组织官兵、志愿者等力量,每月定期深入农村、社区、中小学校等场所,“面对面”、“手把手”的经常性宣传活动;每月至少开放2次消防站,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观学习,观看灭火演练、器材装备展示,向参观者讲授各种防火灭火和应急疏散逃生常识。突出实用性。斥资制作了5万余份印有消防安全知识的围裙、扑克、扇子等群众接受度高的宣传品,免费向社会群众进行发放;依托普洱茶平台,将5万余份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资料放入到普洱茶包装中,通过茶叶将消防常识带入寻常百姓人家;编印有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的“双语”消防宣传标语及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5千余份,并在民族聚集区进行张贴发放;组成11支中老年人表演队,先后编制出10余套广场舞,并刻制成光碟免费向广场舞热爱者发放,进一步拓宽群众学习消防知识渠道。突出广泛性。组织消防官兵和志愿者走街串巷宣传消防知识,采取“分片包干”、“走家入户”等形式,开展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在车站、公园、步行街、商场等人员密集地发放宣传资料;发动全市109个派出所警组民警、92支专职消防队员全力投入到消防宣传第一线,走进村寨张贴防火宣传画12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组织单位等开展消防宣传和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170余次,全力做到消防宣传无盲区。

在角色上下功夫,宣传教育常态化。紧盯农村社区。组织官兵深入社区、村庄为群众讲解消防知识,发放《消防知识进家庭》、《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等消防宣传材料4000余份,并结合火灾特点和近期发生的火灾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详细讲解了火灾预防措施、火场逃生自救方法等,通过面对面交流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及逃生自救能力。紧盯校园师生。大力开展开学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大、中队官兵深入学校、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110余次,向广大中小学生、幼儿园孩子详细讲解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的基本技巧,并组织师生开展灭火逃生疏散演练75次,提升疏散逃生能力。紧盯单位场所。坚持做到执法与宣传并进,将消防宣传贯穿于整个执法过程中,把存在隐患的严重性向单位责任人讲明、讲深、讲透,使其进一步提高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严格落实每周半天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机制,分批次、分行业对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50余场次,使广大职工掌握单位场所防火、扑救初起火灾、火场自救逃生等技能。紧盯弱势群体。充分发挥网格员、居委会、各基层派出所及社区消防安全员的职能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好老、弱、病、残、孤寡等特殊群体家庭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浅出地指导居民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切实提高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共深入基层幼儿园、社会福利院等弱势群体聚集单位开展消防宣传培训20余次,大幅提高了目标人群的逃生自救能力。(廖震)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