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调皮小孩钢圈卡手 甘肃平川消防智取钢圈

2016年05月17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调皮小孩钢圈卡手 甘肃平川消防智取钢圈

人民消防网平川5月17日电 5月16日上午9时20分许,一名小男孩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平川消防中队寻求帮助。哨兵询问得知,该男孩玩耍时,无意间将一钢圈套在了右手无名指上,无法取下,请求消防官兵帮助。哨兵迅速报告给中队干部,立即把其领入营区内。

在营区内,中队干部仔细观察后,发现该男孩无名指又红又肿,血液明显流通不畅,并且钢圈硬度强,面积薄,如果强行拔出会对小男孩手指造成伤害,且不及时将钢圈摘下,该男孩的手指可能因长时间血液不通导致坏死。中队干部立即与班长骨干制订救援方案:一是利用肥皂水试图将钢圈摘下;二是在小男孩手指与钢圈中间垫上硬度较强的塑料壳利用剪断钳将钢圈剪断;三是利用钢锯条将钢圈锯断。救援方案确定后,中队官兵立即展开施救,由于该男孩手指肿胀厉害,消防官兵放弃第一种方案。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男孩的手指肿胀越来越严重,且小男孩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声,中队官兵立即在钢圈下面垫上硬塑料壳,一边利用钢锯条一点一点进行切割,一边不停的安抚小男孩的情绪,同时不停的在手指上淋水,防止钢圈过烫给小男孩带来二次伤害,经过近30分钟的紧张切割,钢圈终于被锯开一条口子,中队官兵随即利用剪断钳,在官兵的默契配合下,随着“咔嚓”一声,这枚特殊的“戒指”被顺利剪断,随后消防官兵用老虎钳左右拉开钢圈,成功将钢圈取下。看到儿子手指平安无事,小男孩家长如释重负,连连向消防官兵道谢。

消防部门提醒:如遇铁环卡手现象,千万不要用力拽和使用硬物强取铁环。碰到类似情况,可先把手放在冷水中浸泡,或者准备一些冰块摩擦被卡的手指,然后润滑油、肥皂水涂满手指,再轻轻转动铁环,将铁环转下来。如果仍取不下来,且手指出现红肿,就不要再强取,马上求助消防部门。(景浩佳)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