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黄石消防员廖勇:愿为人民献青春

2016年04月28日14: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黄石消防员廖勇:愿为人民献青春

去年9月的一天,正值下班高峰期,位于繁华地段——华新路上的一仓库突发大火,严重威胁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十分危急。消防官兵火速出动,在14辆消防车、65名消防官兵奋战4个小时后,600平方米的明火全部被扑灭,无一人伤亡。

火场供水对于此类大型火灾的扑救是至关重要的,而负责此次火场供水工作的,就是黄石市消防支队华新消防中队的廖勇。他在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后,用丰富的经验和深厚的专业知识,确定了供水方案,当其他消防官兵们在火场一线奋战时,廖勇带领供水班成员在后方担当着繁重的火灾供水工作,廖勇表示“当时压力还是挺大的,因为供水绝对不能出任何纰漏。”

廖勇入伍十一年来,像这样的救援,参加过多少次,他已数不清;挽救过多少生命财产,他已记不清。这十一年来,他曾勇敢地冲入火海,将七十余岁的老婆婆背出;也曾耐心地花费几个小时,将顽童套在手上的钢圈取下;他一次又一次地保障着火灾的供水;一回又一回地维护着器材装备;一遍又一遍地教导着新兵……对于这一切,廖勇只是腼腆地表示,都是自己分内的事情。

严于律己 业务出众

将近而立之年的廖勇已经是一名老兵,身体机能自然比不上年轻战士,但廖勇从来没有因为伤病而耽误过一次训练。在训练中,他对自己要求极为严格,每一个动作都会一丝不苟地按要求完成。每次训练前,他都会给自己设定目标,不达标绝不收操,训练结束后还会继续研究各个项目的特点,仔细钻研动作要领。正是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与刻苦训练,使得廖勇每每遇到岗位练兵比武,总能名列前茅,并且连续六年保持着3000米、5000米的全市第一名。廖勇不仅个人成绩优秀,他还经常带领本班战友加班加点训练,耐心地指导新兵们,带动整个班级的成绩。

廖勇在华新消防中队担任装备技师,管理着大大小小上万件器材装备。在他的管理下,器材装备都井井有条,哪个装备有故障,哪个装备在哪里,廖勇都了然于胸。空闲的时候,廖勇总在钻研驾驶技术和装备保养知识,正是这份刻苦的钻研,才能使他成为队里的多面手:不管是车辆还是器材,没有廖勇搞不定的。廖勇的驾驶水平也是一流的,队里的所有车型廖勇全都能开。会驾驶、懂保养、能管理,廖勇可谓是队里的一名全能型人才。廖勇还经常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战友,在他的带领下,战友们的驾驶技术和器材维修技能都有了较大的提高,整个中队的工作也得到了促进。

由于表现突出,廖勇曾两次荣立“三等功”,六次获得“优秀士兵”称号,在各类竞赛、评比中先后获得大小奖项二十余项。

不怕吃亏 乐于助人

每天清晨,人们总能看到一个瘦高的身影,推着一个大大的垃圾箱从华新消防中队的营房走出,前往垃圾中转站。这个推着垃圾箱的战士,正是廖勇。每天送完垃圾箱回来,廖勇还不忘将部队附近的马路都打扫一遍,虽然这些都不是廖勇分内的事情。而每当部队发放物资后,廖勇总会带一部分与清洁工人们分享。对此,廖勇觉得他只是 “看到能做的就做一做,看到能帮的就帮一帮,这也没什么。”

廖勇在部队里是出了名的不怕脏不怕累不怕吃亏。在中队厨房阿姨休息期间,廖勇便主动担负起了厨房里的工作。每天一大早便能在厨房里看到廖勇忙碌的身影。廖勇深知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在他做饭时,决不会有浪费现象,这一餐如果有剩下的,下一餐廖勇就会合理地将其利用起来。

“有困难,找廖勇”是流传在华新消防中队的一句话,因为廖勇是个热心肠的人,战友们有事找他,只要是能做到的,他总是一口应允,从不推三阻四;战友们有什么困难,他发现后总是主动帮忙。吉林小伙杨文通是整个中队里离家最远的,刚入伍时,他的思乡情绪特别重,廖勇发现后,便经常在生活上帮助杨文通,让他早日适应黄石的气候,帮他做思想工作,让他排解乡愁。很快杨文通便融入到了部队的生活中来。

廖勇这十一年的老兵路,没有惊天动地,只有兢兢业业,他十一年如一日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一步一个脚印!而面对成绩和荣誉,廖勇只是淡淡地说:“我是一个兵,人民的子弟兵,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宗旨。”(张琴)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