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全国消防专家来长讲座 普及全民防火

2016年04月28日14:07 | 来源:湖南红网
小字号
全国消防专家来长讲座 普及全民防火

28日上午,湖南省消防协会特邀原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普及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范强强来长沙进行公众消防安全教育知识讲座。他认为,在减少火灾的许多措施当中,没有哪一种比教育公民防火更重要。

“在减少火灾的许多措施当中,没有哪一种比教育公民防火更重要。”范强强认为,加强公众的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是减少火灾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危害的最有效方式。

他指出,在我国公众消防安全教育中,否定法得到较多的应用,且应用时不够慎重。

例如,在流行甚广的消防知识挂图里,画中一个小孩用蜡烛照明在床底下找东西,旁边的文字说明是不能这么做。

“儿童的感性认识能力强,他们看了那幅点蜡烛在床底下找东西的漫画,就记住了这一场景。但他们理性认识能力弱,并没记住叫他不要那么做的原因。”范强强分析,在大人不注意的时候,儿童真有可能模仿画中的小孩,用点着的蜡烛在床下找东西,这就违背了当初用这幅画传播消防安全知识的初衷。因此,对于儿童而言,阻止他们玩火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他们玩火的可能性。“让他们看到火柴、打火机就报告家长,是最好的防患于未然的办法。”

 其次,公众消防安全教育也要与时俱进,范强强举例,火灾时用湿棉被逃生是最早的宣传方式,是防止燃烧的木梁、椽子掉下来砸到人。而现在的房屋大都是砖木、混凝土结构,用湿棉被的方法不仅影响逃生速度,还影响逃生者看消防指示标志。“正确的做法是赶快逃离火场。”

范强强还指出,消防安全教育涉及的不仅是消防知识,还涉及教育学、心理学、行为科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只有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国情,综合运用多方面知识,才能在公众消防安全教育中收到预期效果。

省消防协会秘书长谭世立以及来自协成、富安消防职业培训机构、科普宣传教育中心和社会相关防火单位近500人参加讲座。(肖懿)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