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女子骑车摔倒受伤路人不敢扶 官兵途经施援手

2016年04月18日10: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女子骑车摔倒受伤路人不敢扶 官兵途经施援手

17日,记者从浙江省湖州市消防部门获悉,16日下午5时许,湖州市一名妇女骑电瓶车途经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白水湾村路段时不慎摔倒受伤,就在众人不知所措时,刚从天荒坪镇井村村救援返回的消防官兵路过事发现场,及时施以援手。

17日,湖州市安吉县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6日下午,安吉县消防到天荒坪镇井村村处理一起液化气瓶着火事件,处理完毕后返回途中,经过白水湾村路段,车流量较大,车辆缓慢行驶。不料经过白水湾村加油站附近,发现路边倒着一辆电瓶车,一名妇女趴在湿滑的马路边,当时也有人围观,但不知为何没有人上去提供帮助。

消防官兵立即决定靠边停车,实施救援。在事故前方停车后,一名消防队员拿出警示标志放置在事故后方30米外,同时引导车辆减速慢行,并拨打120和110报警。

报警后,几名消防官兵立即上前查看妇女伤势,当时受伤妇女趴在路面一动不动,鼻孔直流鲜血,左脸肿胀,经检查,该妇女还有呼吸,官兵立即用手轻轻扶起其头部。这时路边一家饭店老板娘拿出一张凳子和一包纸,官兵将受伤妇女鼻孔的血擦掉。

“你腰部能不能动?”消防队员询问受伤妇女。受伤妇女点点头。随后,官兵将受伤妇女扶起,让其坐在凳子上,然后继续给其受伤的脸部及鼻孔擦血迹。与此同时,通过该妇女手机联系上其亲属。

在等候120救护车时,一名张姓司机称,当时他正好驾车从路边岔口出来,停车等候时,看到该妇女骑车从白水湾方向往青山方向行驶,突然刹车,电瓶车翻倒在地,整个人就往前摔下,脸部直接撞在地面上,鼻孔流血。

众人看到该妇女受伤流血,都不敢上前去扶,一方面担心给其造成二次伤害,另一方面担心“惹祸上身”而“不敢扶”或“扶不起”。

“119消防兵,好样的。”看到消防官兵该出手时就出手,众人拍手称赞道。

消防官兵告诉众人,看到发生交通事故且有人受伤,即使不敢上前扶一把,也应该第一时间帮助报警,围观只会浪费救援时间。

随后,救护车赶到,消防官兵和医生将受伤妇女抬上救护车。(何蒋勇)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