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长沙岳麓区开展“互联网+”消防演练 10万师生在线观摩【4】

2016年03月30日13:45 | 来源:湖南红网
小字号
长沙岳麓区开展“互联网+”消防演练 10万师生在线观摩【4】

3月28日,岳麓区在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组织开展全区学校、幼儿园消防疏散演练观摩活动。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区领导周志凯、刘汇、周春晖、杨利成等出席。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师生在遇到火灾突发事件时的自我防范、保护意识和生存技能,让学生掌握简单的自救、自护、逃生知识。此次演练通过互联网直播技术实现全程直播,全区1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共10万余师生在线观摩。这也是湖南首次引入“互联网+”开展大规模实景校园安全教育。

当天上午9:30,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校园内“烟雾四起”,随着一阵急骤的铃声响起,3000多名师生立即从数栋教学楼各个通道紧急撤离。现场,各班同学排成双列,按“先到先通过”“靠右通过”的原则,一手扶着栏杆,一手用毛巾捂住口鼻,紧张有序地跑下楼梯,前往指定集合区域。各班学生到达指定位置后,班级领队高举红旗,体育委员迅速清点人数,整理队伍。人数清点无误的班级,领队放下红旗;学生未全部到位的班级仍将红旗举起,由年级组长迅速报告执行总指挥,组织开展营救。3分钟内,3000余名师生全部撤离到安全区域。针对在疏散过程中模拟受伤的学生,由七年级学生组成的校园红十字急救小分队立即对其进行紧急救治、包扎,并根据伤重情况送往救护车。

演练现场,熊熊大火持续燃烧,校园内外烟雾弥漫。伴随着一声长鸣,消防车抵达火灾现场,训练有素的消防员迅速采取行动控制住了火情。本次演练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岳麓教育信息网“岳麓教育视频中心”在线直播,全区10万余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在课堂上进行同步观看。而且所有视频资料将上传至“岳麓教育视频中心”进行存储,成为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资料。

何寄华表示,此次消防演练增强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体现出了岳麓区在日常教学中不断强化消防安全教育取得的成效。校园安全联系着千万家庭的幸福和安全,全市要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素养,提高自我防御、救护的能力,为学生健康学习、快乐成长营造安全保障。

作为科教强区,一直以来,岳麓区高度重视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将安全教育送到校园中。为了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岳麓区要求各个学校自主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其中,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落实“健康成长、和谐发展、幸福生活”的办学理念,常年坚持开展安全疏散演练,学校被评为“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长沙市安全文明校园”,目前正创建“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岳麓区还着力完善安全事故预警提醒制度,每逢省内外发生较大的校园安全事故,区教育局都及时以短信、微信、QQ群等方式发布预警,提醒大家吸取教训。针对校车安全问题,区教育局通过校车视频监控的信息平台,及时提醒驾驶员系好安全带,养成良好驾驶习惯,提醒校车上的小朋友遵守乘车秩序,确保乘车安全。(王艳明)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